英国简餐品牌 Pret A Manger 内地仅有的 2 家门店都要关了

在英国大受欢迎的简餐品牌 Pret A Manger 将退出中国内地市场,关闭目前仅有的两家上海门店。

2014 年 Pret A Manger 在上海的 K11 购物中心开出中国内地的首家门店,计划在次年新增两家上海的门店,再进入北京。但现在计划落空。

Pret A Manger 在上海静安嘉里中心门店的一位员工称,该店将营业至本周五关闭。这家门店是在 2016 年年 5 月开业的。当时 K11 的门店已经关闭,Pret A Manger 在位于浦东的国金中心和静安嘉里中心开设了两家新店。这两处都靠近高档写字楼,是 Pret A Manger 设想中目标人群的聚集地。

Pret A Manger 的品牌名称源自法语的 prêt à manger,意为“即刻食用”。1986 年由两位年轻人在伦敦的维多利亚街成立,提供三明治、沙拉、面包、果汁和咖啡,也提供这些产品的营养表。凭借新鲜、自然,和首创的“店内厨房”,Pret A Manger 在英国流行开来,一些上班族客人将其称之为“食堂”似的存在。

图片来自 Flickr

一家香港的 Pret A  Manger,图片来自 Wikimedia

不过,Pret A Manger 的国际市场拓展一直不算太顺利。即便在英国之外的欧洲市场,Pret A Manger 的门店也很少。在成立 15 年后,Pret A Manger 才开始进入美国市场,这是因为麦当劳在当时购入了其 33% 的股份。此后,在 2008 年,麦当劳转手给私募股权公司 Bridgepoint,2018 年 5 月又易主给投资巨头 JAB。这让 Pret

A Manger

错过了两次上市的机会,但确实开出了更多海外门店。

美国现在也是 Pret A Manger 最大的海外市场,共有 92 家店。光在纽约,就有 58 家店。

Pret A Manger 亚洲地区的第一家门店位于香港,随后这个英国品牌在日本和新加坡都遇到了困难。

Pret A Manger 原本计划在 2004 年前在日本开设 80 家门店,但在开业 18 个月后,位于东京的 14 家分店全部关闭。和日本餐饮相比,价格太高被认为是重要的原因。

新加坡门店在一年后也在 2007 年关闭,直到 2017 年 6 月,Pret A Manger 才在新加坡的樟宜国际机场航站楼开出了新一家门店。在机场,Pret A Manger 不再需要考虑本地顾客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只要成熟市场的旅客来消费就好了。2016 年, Pret A Manger 总营收里有 16% 都来自机场和火车站门店。

截图来自 Pret 官网

2015 年,在上海 K11 的首店开出不久,Pret A Manger 的中国区经理 Eira Jarvis 这样描述他认为的目标顾客:“我们的食客是那些非常忙碌、又会选择健康食品的人……食客通常回头率很高,很多食客会一天进店多次。”在谈及中国市场发展的困难时,Eira Jarvis 对《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说,是找到符合 Pret 食材标准的供应商,同时通过搜集意见了解这里的顾客的想法。

在英国,Pret A Manger 以热衷了解顾客想法,并快速做出反应著称。素食餐厅和牛油果食品的成功都证明了这一点。

上海首店开店 12 周后,餐厅就换掉了原有菜单上 15% 的食物,并推出了麻辣小龙虾三明治。这款新品曾引起一些反响,但此后,Pret A Manger 就变得有些默默无闻,尽管他们还推出了更本地化的产品——粥。

在大众点评上,好评大多来自在国外市场就对 Pret A Manger 有所了解的客人,另一些人则认为价格偏高,并抱怨口味不习惯。和星巴克、便利店不同, Pret A Manger 不会为生冷的三明治加热。

Pret A Manger 在接受《界面》采访时称,在退出中国内地市场后,将专注在香港的业务。目前 Pret A Manger 在香港有 27 家门店。

这种说法听起来有些熟悉。 2016 年 11 月,另一个英国的流行品牌马莎百货关闭中国内地全部 10 家门店时,也声称“在香港的 26 家店铺经营相对稳定,并准备通过独立的食品门店,扩大目前已经实现的盈利”。

题图来自 Raphael Nogueira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