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房也可以是“能源工厂”,这是挪威的绿色能源建筑计划

挪威的“能源楼宇”集团(Powerhouse)正在打造绿色能源建筑(energy-positive buildings),他们计划通过可再生能源系统、新材料运用和更“低耗能”的结构设计来赋予建筑物新的功能:一座迷你能源生产工厂。

绿色能源建筑这一概念来源于欧盟提出的“零能耗”建筑计划(Nearly zero-energy buildings,NZEB),这项计划要求在 2020 年前,各同盟国的新建筑必须符合 NZEB 标准:在能量总消耗量上实现收支平衡。由于建筑物承载生产生活的过程中常作为能源的消费者,而“零能耗”建筑将通过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生产量来偿还它的消费量,实现“零能耗”。据欧盟委员会称,建筑占欧盟能源使用量的 40% 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36%,由此可见 NZEB 标准对气候局势紧张的当下具有重要意义。

而 Powerhouse 则不打算止步于“零能耗”,他们探究在实现“零能耗”之外,建筑是否拥有作为能量生产者的可能性?于是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一群建筑师、工程师、环境学家和设计师集结起来,开始了他们的一系列绿色能源建筑计划,并通过计划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这不仅意味着建筑在建成后能实现能源收支平衡,还意味着建筑物能生产更多能量供给其他的能源消费者。若将这些盈余的能量视为对建筑材料生产以及楼房搭建过程中的能量偿还,那么未来在建筑的全过程中能量总耗为零的构想将成为可能。

Kjørbo 是第一个完成的改建计划,Powerhouse 给四栋建筑楼装上了运动传感器、改造了通风井以及加装了太阳能屋顶,今年五月到八月,这些建筑通过太阳能存储生产的电量实现了满足自身用电,并将多余电量供给周边的加油站。Kjørbo 计划中的建筑全年生产总计 169388 千瓦时,已经超过了这些建筑全年消耗电量的 95%。

在 2019 年,Powerhouse 将实施迄今为止最大的改造计划 Brattørkaia,预计实现每年生产 485000 千瓦时的电量,对比 20000 千瓦时的挪威家庭年均用电量,这一数字可谓惊人,Brattørkaia 计划将真正使建筑成为能接入公共电网的迷你能源工厂。

考虑到挪威地处北欧,最北端的领土还有一部分在北极圈内,这里的冬季寒冷漫长。Powerhouse 的一名成员 Peter Bernhard 表示:“如果建筑改造计划在挪威都能行得通,那就意味着在其他任何地方都能办到。”

在挪威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电力占据了 40% 的份额,是所有能源类型中比重最大的一类,绿色能源建筑计划对于一个依赖用电的国家而言将意义重大。根据相关报告,2017 年全球太阳能产量达到 402 千兆瓦,全球范围内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也占据了所有能源类型最大的比值:58.2%。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会变得比传统能源更加经济,有报道指出,现在风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已经比运营传统煤电站便宜,加上连续几年来的煤电消费量下降,这些事引发了相关人士对煤电行业的担忧。

现在,挪威的建筑改造又给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个先行范例,揭示了能源与建筑之间一种新的可能性。

题图来自: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