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还在谈判中,卷福主演的新片聚焦两年前的公投

今年夏天,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的“秃顶照”引人瞩目。好在他并不是真的脱发,而是为了拍一部新片《脱欧:无理之战》(Brexit: The Uncivil War)。

1973 年 1 月 1 日,英国正式成为欧盟成员。之后的 40 多年中,英国民众支持欧盟和反对欧盟的观点在不同时间段内交替占据上风。

在 2015 年的大选中,时任首相卡梅伦承诺胜选之后将会于 2017 年以前举行公民投票。最新的进展是,现任首相特蕾莎·梅前几天去了欧盟总部比利时布鲁塞尔继续进行谈判

毫无疑问,改变英国命运的就是 2016 年 6 月 23 日举行的“脱欧公投” (Brexit vote)。HBO 与 BBC 第四频道、House Productions 合作的新片《脱欧:无理之战》讲的就是这背后的故事。

本片由《神探夏洛克》、《黑镜》导演托比·海因斯执导,英国知名剧作家 James Graham 执笔,他去年首演的大热戏剧《墨》(Ink)讲的是报业大亨默多克的故事。

卷福饰演英国脱欧运动主导人明尼克·卡明斯,他是“Vote Leave”组织的首席战略家和总监。这个组织当时被英国大选委员会任命为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公投”的官方竞选组织,最终赢得胜利。

在最新曝光的预告片开头,卡明斯的第一句话就可以概括整个故事:“每个人都知道是谁赢了,但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是怎样赢的。”

预告片中揭示了这个组织的一些做法。他们需要了解投票的人民,这些人感到愤怒、被忽视。

在小组内部讨论中,一系列尖锐的问题被提出:移民?种族?不喜欢哪些国家?他们还利用社交网络进行广告投放、进行精准定位。

卡明斯在影片中接受采访时说,这是“柏林墙倒塌后最大的政治混乱”,以及“当你打开盒子,就无法将它关闭了”——对应的现实是,前首相卡梅伦在投票结果公布后的几小时内宣布辞职,另一位前首相布莱尔呼吁再次举行公投以重写结局。

除了卡明斯之外,一些当时的政治人物也出现在影片中,比如卡梅伦的媒体主管 Craig Oliver,他是官方“Remain”组织的领导者。

影片尚未播出就已经引起了不少争议。一些英国人质疑它播出的时机,现在有关脱欧的很多具体细节都在商议当中,而脱欧公投也被指涉嫌违规操作。

今年 7 月 ,Vote Leave 被处以 6.1 万英镑罚款。英国选举事务处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出,它在脱欧公投时违反 4 项规定,其中包括竞选经费超出 700 万英镑的上限。

选举委员会还指控 Vote Leave 与另一支持脱欧组织 Be Leave 过从甚密,Be Leave 在公投前夕曾接受 Vote Leave 的 6 万英镑捐款。由于脱欧公投的投票结果很接近(51.9% – 48.1%),一些人认为金额超支可能具有决定性作用。

这部 2 小时的电视电影将于明年 1 月 19 日在 HBO 和 BBC 第四频道播出。

题图来自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