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萌宠给最爱的人,德国收容机构认为这并不是个好主意

张灯结彩的节日季让各大商场都迎来一年中的销售高峰,圣诞和新年礼物推荐也占据了媒体杂志的头版头条,但有一样礼物是不被推荐的——宠物。

12 月 18 日起,德国柏林、汉诺威以及不来梅的数十所大型宠物收容所, 500 多只宠物都将暂停领养服务,其中包括了欧洲最大的收容机构柏林收容所。人们被鼓励充分考虑这个决定,到了 1 月再次返回。

汉诺威动物收容所的 Arvid Possekel 告诉 DW ,“暂时关门是为了不让动物成为圣诞树下的礼物,因为动物根本就不应该是礼物。”

“理想情况下,它们会成为你的家庭成员,你不会把家人送出去当做礼物。”

在节日压力下手足无措地挑选礼物时,冲动消费是很常见的事。比起气味诡异的香薰蜡烛,或使用一两次就埋葬在厨房角落的面包机,一只小猫或小狗是大得多的一份责任。

“整个家庭都必须参与决策过程。”柏林动物保护协会的 Claudia Hämmerling 表示,然而所谓“惊喜”,通常意味着收礼一方并无法预见这份礼物可能伴随的后续影响。

网络上流传的视频会轻易地给人们造成一种感觉,即用宠物来作为惊喜是很棒的点子。但一旦新奇感消失,日常生活的忙碌在节日后围踊上来,许多宠物就会被送回收容所,甚至遭到遗弃。

即便是真的有意愿和能力拥有一只宠物,圣诞节期间也被认为是一个非常糟糕的领养时间。大量的亲戚造访,忙碌的节日日程,充斥着不稳定的新环境对动物来说都是巨大的压力。

“老实说,不理解这个决定的人,也不应该养宠物。”柏林收容所工作人员 Gabriele Schwab 表示,回应一些对于暂停领养流程的争议和反对之声。

大约 20 年前,美国曾在万圣节期间采取类似的措施来保护黑猫。由于黑猫和厄运诅咒的种种联系,它们常常被用于恶作剧、派对道具甚至祭祀仪式。因此,纽约和全国各地的许多收容所一度在 10 月 31 日之前的几周禁止黑猫领养,以防止它们最终进入危险的境地。

狗狗信托。来源于Twitter

在英国,一些动物机构提出过同样的警示。狗狗信托在几周前开展了一场运动,提醒人们,“狗狗是生命,不仅仅是为了点缀圣诞节”——这是他们已经提出 40 年的一句经典口号。

然而,去年节日季结束后,仅 12 月 26 日至 1 月 31 日期间,他们就收到了 5000 通电话,全都来自那些希望归还宠物狗的人。

ASPCA (美国爱护动物协会)在官网上也就此事作出了立场声明,他们并不对此持鲜明的反对态度。ASPCA的调查显示,作为礼物得到的宠物在后期获得的关爱没有显著的不同,绝大多数的宠物仍在家中,不过也指出,如果接受者未满12岁,“父母应该有意愿并做好要照顾宠物的准备”。

题图来源于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