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身工具包,解决出门在外的 4 类小烦恼

无论是工作党还是学生人群,日常出门后,很有些会时不时冒出来困扰我们、或经常或偶然的细节需求。回顾自身经历,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 突发的不适感,如「眼睛很干」或者「上午茶喝太多,咖啡因过量心很慌」;
  2. 临时清洁问题,如「撸到一只小猫咪但沾了一裤腿毛」、「手机屏幕粘上油渍」;
  3. 季节性护理需求,如冬季洗手后会感到额外干燥。

这些都不是大问题,也通常都可以用「当做没这回事」忽略过去,但就像掏出手机的瞬间却被提醒只剩 10% 的电量,有害于血条的长度。而在情绪不佳或者焦虑的时刻,可能会让你如鲠在喉。

于是我组织了一个微小体系,根据需求频率和感到困扰的程度,整理了能消除我自己 80% 突发负担的物品,装进特意选择的 mini 急救包中。用一个小包组织好这些「杂物」,可以一劳永逸免除以下两种后顾之忧:

  • 现役有双肩、单肩包各一个,会根据工作/外出不同需求和喜好来替换,但换包的时候总是有「什么东西该放哪里」的犹豫,小东西拿来拿去也容易漏或者丢掉;
  • 包袋夹层较多时,物品放得较为分散,容易忘记要用的放在哪里;如果是只有一个大袋、连拉链可能都没有的托特包,需要找某件物品时只能一通乱翻。

这里展开这个急救包的内容以飨各位,可以参考回顾一下自己的此类需求。

对于急救包本体的选择,经过多年的错误购买之后,我的建议有三个:

  1. 尽可能小,手掌大小比较合适(不能是拿到手发现可以装下一个新奥尔良鸡腿堡的那种小);
  2. 厚度以 5 厘米左右为佳;
  3. 有合理的分区。

这样的包,基本可以放进任何双肩和单肩包的内袋之中,可以和其他主要携带的物品并排放置,甚至还可以再插一把伞而不会突出来一块。其次,一旦超过手掌大小,主观上会更容易觉得带起来是一种累赘。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个尺寸刚好可以放下大一点的小工具,又能把物品量限制在合理范围内,不至于想到什么放什么,反而增加负担。而合理的分区既能让它们各归其位,又能打开就一览无余。

我目前用 2NUL 的小方包,可贵在于内部空间和功能分区异常合理,面对各种过份需求也毫不退缩。

  • 尺寸:8.5 × 11 × 5.5
  • 分区:内侧前方两个小隔袋,后方一个大隔袋,外部背面一个大隔袋
工具包本体

工具整体观

工具整体观

根据自己最经常碰到的问题,我准备了清洁、药品、护理和应急四个类型的物品,分述如下。

需要说明的有以下三点:

  1. 随身工具包里的物品适合只在外出时使用,与在家或者在工作地点的需求应该分开看待,以免造成「在家里用了一下出门忘记带」的困扰;
  2. 根据个人需求,包中的物品随时或者随季节调整,只求解决主要问题,不需处理一切问题,可以用是否「最紧急」和「最影响心情」为参考标准;
  3.  本文无利益相关品牌或产品。

清洁工具

出门在外,遇到突然出现的清洁需求时往往会手足无措,而且除了纸巾之外难以求助于旁人。这其中又以突发会面导致的个人仪表整理需求最为棘手。因此我把一些清洁工具作为首要必备,放进这个组合之中。

清洁工具
  1. Batiste  刘海干洗喷雾 50mL

    无论男女,有刘海+头发容易油的人都容易遇到刘海变得不清爽、又等不到马上洗头的状况。冬天我会隔天洗一次,洗过的第二天就会面临这个问题。Batiste 是一般推荐最多的干洗发品牌,使用方式是喷到刘海上、轻轻拍开再拍掉,就可以使前额的头发看起来干净清爽。一共两种规格,200mL 一周两三次频率的话大概可以用半年。这个 50mL 的可以放在包里救急。

  2. MUJI 随身黏毛滚筒

    用来处理文章开始时提及的「在外撸猫黏一腿毛」的问题。此外,秋冬季节深色羊毛衣物会比较容易粘灰,在外发现粘到的状况会让人更抓狂。就随身而言,MUJI  的这个滚筒是手撕型,稍微有点大,胜在颜值很高,使用也非常顺手。用完有一套三个的替芯补充,不用担心没得换。

    市面上还有一种透明胶状的黏毛滚筒,淘宝有小如口红的便携型可供选择。每次用后需要水洗干净才能再用,但不会像 MUJI 这种一样产生垃圾。

  3. Sweet Breath 口气清新小滴露

    和干洗喷雾一样,避免突然有重要会面,但是在外没有条件刷牙的情况。屈臣氏有售,一次两三滴就好。也可以选择果冻装的漱口水,但是会占更大空间。

  4. 海氏海诺酒精棉片

    用途广泛。最常见的使用场景是手机屏幕沾到油,以及看看 3D 电影时发的眼镜不干净。注意酒精棉片需要慎重购买,许多医用非医用的厂家都有生产,但质量差异很大。海氏海诺是医用品,用到目前质量比较稳定。注意如果是未贴膜的 iPhone,为了保护疏油层,最好不要直接用酒精棉清理屏幕(感谢评论区 @Egoist 的提醒)。

药品

其次,我们需要随时随地有能力照顾自己。根据自身情况和季节变化,可以将一些药品随身携带。作为女性和咖啡因不耐受者,在这个季节我常常会带以下三种:

药品
  1. 芬必得

    芬必得是女性生理痛必备,注意每个月吃完补充一次。随身携带,两三粒就好。生理期卧床休息什么的,不存在的。一开始就决定好不能不舒服的话,就没什么不能无视。

  2. 新乐敦眼药水

    秋冬季节眼部比之前更容易感到干燥,如果不是干眼症,只是偶感不适的话,眼药水就能解决问题。我带的是新乐敦,只是因为家附近的药品店最容易买到。此外注意眼药水开封后保质期一般都不长,需要定期更换。

  3. 倍他乐克

    咖啡因是非常有效的表现增强剂,但是摄入过量则可能造成心慌心悸,需要小心使用。此外,有些人对咖啡因比较敏感。我日常喝的茶里面多少有咖啡因,却不能完全断掉,偶尔会有超量的问题。遵医嘱,遇到这类问题可以吃半粒倍他乐克缓解,但根本的解决策略应该是不要超过每日 400mg 的上限,即一份袋泡茶。

    由于确实是个人常备药品,这里作为一个信息列出。感到不适首先还是要及时看医生,不建议参考他人药物。

护肤品

皮肤护理如今已经不只是(本该就不只是)女生的专利,皮肤的季节性干燥和痘痘可能是每个人都有的问题。对于这一点,可以参考我的以下两项:

护肤品
  1. 便携装护手霜 30mL

    秋冬季节携带护手霜尤为必要,避免皮肤皲裂。此外,碰过水之后尽早补涂,可以保证手部皮肤柔软润泽。无论男女,也可以借此给自己一个体会好闻的香气的机会。护手霜不一定要单独购买,可以用分装瓶装身体乳来代替。30mL 大概可以用一个月左右。

  2. Olive Young 痘痘贴

    痘痘贴的作用并非「让痘痘隐形」,而是专门处理痤疮后期破口后容易感染的问题。由于其亲水性材质,可以帮助收干痘痘+保护创面。如果是较新的创面,需要大概三四小时更换一次,我自己的话贴一天基本可以解决问题。

    痘痘贴一般有两种,圆形十几个一张的和一整张需要自己剪裁的,建议选择前者。Olive Young 性价比十分突出,比较推荐。虽然并不经常用到,随身带一张很安心。

应急工具

现在回忆一下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当发现哪些物品突然要用但是没带时自己瞬时焦虑值会直线上升,可以在记事本或者 app 里记下来放进这个急救包,作为以上三类工具的补充。对我来说一般主要是以下两件:

应急工具
  1. 橡皮筋

    中长发的女生外出时,有时候会需要进行披发-马尾-披发的变换,以应对各种工作和学习状况,所以放一两根皮筋在应急包里十分必要。注意如果用到,回家之后要取下来再放回包里。

  2. Nars DV 唇膏

    补妆用品,颜色最好是让自己感觉比较舒适自然的,这样可以适应任何妆容和穿着,不必费心时时更换。

整体观

整体观

看起来挺满,不过完全放得下。

总结

这样写下来才发现这个小包里竟然有十一件物品。对于这个工具套组,最重要的是「一旦准备好就不必思考」。它应该是让你舒适放松的帮手,而不是随时担心自己有没有带某件东西的「锚」。我们不能限制自己一时一刻的感受,无法消除这些困扰的源头,但只要有可行且方便的办法,也可以认为是一劳永逸地解决了一些问题。

这个小工具组与其说是事项急救包,不如说是情绪急救包,借以应对在工作学习时所有想要压上来的那些稻草。归根结底,我们所做的是在出门时尽可能不带东西「无物一身轻」,和「带尽量少但是能够解决随机遇到的问题」之间选择。不得不说它十分有用,里面的物品也经常能够帮到别人,但是「为何我们有这么多需求」有时也让我非常困惑。这些需求和性别无关,和工作生活状态无关,是切实存在的。固然可以完全不当一回事,不去处理,但一方面我很高兴能用工具解决,另一方面,也做好了「没有的时候就不需要」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