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AI可观测母猪是否怀孕,提升母猪产仔量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北京】12月17日报道

“母猪杜洛克C7259号,没有怀孕,请在12小时内再次安排配种!“很快,这样的提醒就会出现在国内一些猪场的工作人员电脑上。

12月17日,阿里云披露的一份资料显示,其工程师正在同养猪科学家合作研发能判断母猪是否怀孕的算法,以提升猪场产仔量。

母猪有没有怀孕是一件大事,对于猪场而言,母猪产仔量是核心竞争力。何时配种、配种之后是否怀孕、是否要重复配种,一个周期一般耗费1个多月。而如果母猪错过怀孕期没怀上,就成了养猪人口里的:“无效饲养”。

事实上,是否受孕这一点,母猪自己也不知道。所幸,科学家已经发现猪的行为本身就是真相。

aliyun1.jpeg

一年前,阿里云开始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猪场

据介绍,目前「怀孕诊断算法」已经比较成熟。养猪场内布置了多个自动巡逻摄像头,观测配种后母猪的行为习惯,通过睡姿、站姿、进食等数据,加上人工智能的独特算法从而得出结论。譬如,睡觉喜欢四脚朝天、站着不乱跑、吃东西食量稳定的母猪就大概率出现了“孕相”。

算法的价值在于能及时发现母猪假怀孕的情况,提醒工作人员再次人工授精,由此提升产仔量。如果依赖人工巡检,则因为养猪场规模庞大而无暇兼顾,浪费母猪不少时间。

阿里云工程师还在计划为这一算法增加“基于臀部特点预测产仔量”的功能。这些算法将集成到ET农业大脑当中用于养猪场。

一年前,ET农业大脑被首先部署在四川宜宾的一家猪场,负责管理3000头猪。具备的功能有:猪只识别、猪场资产盘点、部分疾病预警、行为异常分析等。

合作中的四川特驱集团、德康集团年出栏猪200万头左右。去年的理论验证阶段,AI可以让母猪每年多产3头小猪仔,且猪仔死淘率降低3%左右。上述两家合作企业计划到2019年,将50头母猪规模以上的猪场全部安装这套人工智能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