叽里呱啦CEO谢尚毅:技术服务于产品力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北京】12月17日报道

今年的两会,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科技部部长万钢于今年年初表示,人工智能或将被考虑增加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的规划,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这意味着,AI不仅是我国近年来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更是我国未来一段时间内科技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那么,AI发展对在线英语启蒙教育行业会有哪些影响和指引呢?

近日,在线英语启蒙教育品牌叽里呱啦联合创始人兼CEO谢尚毅在叽里呱啦品牌发布会上强调“在线英语启蒙教育已经进入‘产品力’制胜时代。” 而这个全新时代的来临,正是以AI技术为主导。谢尚毅指出:“叽里呱啦一直围绕内容、教研、科技三大教育内核,研发‘有趣+有效’的原创数字内容产品,打造教育IP,以产品力贯彻‘孩子至上’的用户价值。”

教育1.jpeg

叽里呱啦CEO谢尚毅强调技术服务于产品力

超6亿学习数据,叽里呱啦深化AI运用

谢尚毅介绍,四年来,叽里呱啦不断推进AI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研发和运用,目前已通过互动课程积累了超过6亿的学习行为数据。

他举例说,一节5分钟的课,叽里呱啦的系统会自动采集每个用户上百个数据源,包含学习行为数据和结果数据。比如孩子对某一个单词,是否听到音就可以辨别?听到这个音是单独的听到这个音,还是在一句话里面听到?这是学习过程数据。学习结果数据指的是孩子的完课率,语音测评得分,单词掌握程度得分等等。

这些数据不仅能生成实时的和定期的学习报告,给予家长和孩子实时的反馈,激励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重要的在于,将所有的学习行为数据加以记录和整合分析后,能够用来为每个孩子建立学习者图谱,为个性化学习提供数据基础。

运用AI技术,叽里呱啦去年推出了智能复习系统,可以根据孩子对于某个单词的理解时间段、理解速度预测遗忘曲线,进而通过游戏复习强化,优化学习效果和体验。系统还会根据学习的内容、知识点的分类、孩子的年龄性别、学习时的反应时间等多维度的学习数据,再通过后台算法,推荐个性化的复习方案,包括复习频率、复习次数、复习内容等。

谢尚毅透露,叽里呱啦正在通过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研发多轮AI对话系统,AI技术将根据孩子的输出内容,做语音、语义的判断,形成可理解性的对话,将AI对话从重复练习升级为真正有价值的语言输出,切实锻炼低幼年龄孩子的理解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以AI技术驱动的教育,能够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教学方法被更多人获取并从中受益,对于实现教育普惠具有巨大价值。”谢尚毅说。

技术最终服务于“产品力”

谢尚毅认为,改善技术的最终目的是要提升“产品力”。

成立四年的叽里呱啦可谓在线教育行业里的“另类”,没有大范围宣传投放,没有明星代言,很长一段时间内,叽里呱啦只在0-8岁孩子的家庭中口碑相传。而就在这样的运营模式下,叽里呱啦已经拥有了2000万规模的用户群体,72%以上新增用户来自口碑推荐。

如何做到的?谢尚毅表示,叽里呱啦的核心能力在产品力,主要体现在两个用户价值——有趣、有效:让孩子喜欢并主动学习;在培养孩子英语听说读写综合能力的同时,启迪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赋予孩子探索世界的能力。

“我们创始团队都是父母,所以我们对产品的要求就是做出来的产品要放心让自己的孩子用,让孩子们爱上我们的产品。”谢尚毅说,“我们几个创始人之前都在谷歌、硅谷工作,所以工程师文化、产品经理的基因比较浓厚。”

坚持“孩子至上”,叽里呱啦对产品的打磨和要求确实达到了近乎苛刻的程度。谢尚毅在现场展示了制作一节课所需要经过的环节。一节10分钟的课程,需要十几个不同部门,几十个专业领域的成员参与到每个环节中去。从教研定义目标,编剧设计故事,设置符合孩子认知和语言习惯的教学点。拍摄、表演、后期设计、原画、动画,音效,每个细节精雕细琢才成就了一堂有趣、有效的精品课程。据介绍,截止到2018年10月,叽里呱啦用户2018年的完课数已超过1.65亿堂。

此外,在内容上,叽里呱啦也力求与全球顶级资源合作,计划引进并数字化50个全球知名的儿童教育IP,如英国国宝级绘本Spot系列中的“小玻狗”等,将英语启蒙数字内容与国际接轨。

谢尚毅说:“每次当听到家长说,你们的产品做的非常好,你们非常用心,孩子非常喜欢,都让我们会有很大的满足感、有很大的动力。”

精心打磨的课程留住了用户,树立了口碑,并产生了比广告、营销更好、更稳固的传播效应。谢尚毅在发布会上分享了叽里呱啦的一组数据:2000万的注册用户,150万的付费用户,用户平均每天使用30分钟,数字内容产品营收同比2017年增长超300%。

在AI技术的推动下,叽里呱啦将帮助孩子们拥有怎样的未来?谢尚毅表示,叽里呱啦希望通过自己的产品,唤醒孩子的潜质,激发孩子的创造力,让孩子充满爱与自信,培养孩子的主动性以及由主动性驱动去学习的能力。叽里呱啦的使命是让孩子掌握语言,接触更宽广的世界,培养孩子成为具备批判性思考、创造性学习、技巧性沟通、高效性协作能力的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