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微软主席警惕面部识别技术过度利用,从此进入《1984》

“在我们醒来发现 2024 仿佛是《1984》之前,让我们搞清楚我们希望创造怎样的世界,什么样的保障是合适的,以及政府和公司使用科技的界限。”

这话出自微软主席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他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 Web Summit 研讨会上描述了一幅令人惊恐的画面,表明自己对于面部识别技术泛滥的担忧。

在史密斯看来,如果不加以规范和监管,脸部识别技术会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并让人们毫无隐私可言。史密斯的这种论调让人们联想起了其他机械技术导致末日的论调,比如自动化会取代所有的工作。

史密斯完整的话是这样说的:“有史以来第一次,技术可以让政府在任何时候获知什么人在什么地方。它可以知道你想去哪里、你去了哪里、你昨天在哪儿。这意味着民主社会依赖的公民的基本自由面临深远的分叉。在我们醒来发现 2024 仿佛是《1984》之前,让我们搞清楚我们希望创造怎样的世界,什么样的保障是合适的,以及政府和公司使用科技的界限。”

微软、Facebook、亚马逊等科技巨头都有发展面部识别技术。史密斯过去曾在播客上撰文表示这项技术目前还很不完善,呼吁管制和企业责任感。他担心的不是技术本身,而是技术成为一种政府的工具。史密斯的担忧某种程度上已经发生:亚马逊向执法部门兜售面部识别技术 Rekognition,而这遭遇了员工的抗议。今年 6 月,上百名员工写了名为“We Won’t Build It”的联名信。

最新的消息是,亚马逊向员工表示,仍然会把 Rekognition 卖给执法部门。

史密斯并不是唯一一个表露担心的。和他一起出席峰会的前英国首相布莱尔也表明了明确技术使用界限的重要性:“我不认为各国政府对这些问题有正确的认识,但他们需要正确对待。那些技术界的人士也需要告诉政坛的人这些意味着什么。”

布莱尔相信,如果政客们能够加以管制和约束面部识别技术的边界,那么这也会为他们赢得民心:“第一群意识到这点,抓住机会并向公众明确态度的政治家会在未来占得先机。”

题图来自:Flick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