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那些从零开始新建的城市,它们都经历了什么?

面对鼠疫肆掠的米兰,达·芬奇在脑中勾勒出了“理想城”的蓝图。英国埃比尼泽·霍华德爵士提出“田园城市”概念,试图在工业革命后平衡住宅、工业和农业区域。1900 年代的欧洲和北美出现了大量城市改造和重建的情况。

现在有一种“历史重演”的感觉,只是这次那些拔地而起的建筑出现在了发展中国家的土地上。这些国家试图通过规划和重建,让污染严重、城市化进程造成基础设施捉襟见肘的地方重新焕发活力。《彭博商业周刊》对这种现象进行了探讨

尼日利亚的拉各斯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城市,在它周边的住宅商业项目 Eko Atlantic 有一个打造成“尼日利亚的曼哈顿”的目标;马来西亚有投资达到 1000 亿,为 70 万人提供居住空间的“森林之城”;加纳的“希望之城”将见证非洲最高建筑的兴起;卢旺达的“愿景之城”则会配置免费的 Wi-Fi 以及由太阳能驱动的路灯……

在各国政府眼里,这些大型的开发区域有吸引资本的潜力。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地理学教授 Sarah Moser 表示,社交网络也在为新城市建设推波助澜:“因为当地的领导能够通过展示 CG 模型,让一切看上去非常完美。”另外,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而言,新城市会让它们摆脱殖民地的历史痕迹。

埃及的“新开罗”可能是这些崛起的乌托邦中最闪耀的明星。Ashraf Abdel Mohsen 是新开罗背后的设计师。2011 年埃及革命后,整个国家弥漫着乐观的情绪。他和同事酝酿出了建设七座不同首都城市的计划,开罗仍然会是埃及精神文化的重心,新建的城市则会孕育更多教育、科技、商业产业的机会。2014 年,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成为埃及总统。新总统亲自表达了对 Ashraf Abdel Mohsen 的计划,但要建的不是七座城市,而是一个新开罗。新开罗成为埃及新名片的同时,也能够缓解人口拥挤的开罗的压力。

新开罗这种“计划城市”的概念并不新。1960 年代巴西的巴西利亚、印度的昌迪加尔和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都是这样的例子。但新开罗与它们相比规模和声势更加浩大。由芝加哥设计公司 Skidmore, Owings & Merrill LLP 绘出的蓝图非常壮观:郁郁葱葱的棕榈树和公园与摩天大楼相间,城市中间的公园是纽约中央公园面积的两倍,此外还有一座面积是加州迪士尼四倍的乐园。建设需要的土地都是政府所有,这也省去了商谈的麻烦。

新开罗一开始有阿联酋开发商的资助。在它退出后,两家中国国企带来了资助。不过它们的角色后来也变得模糊,埃及政府和当地公司因此承担起了投资。预计在明年,居民就可以陆续搬入,一些政府部门则已经开始了搬迁。

还是有人对新开罗的前景持怀疑态度,毕竟,埃及的人均 GDP 还不及迪拜的十分之一,新开罗位于沙漠地带,对这里的供水也会带来问题。不过这些都无法掩盖围绕项目的明星光环。

纵观历史,即使再先锋,“明日之城”也难逃发展的挑战。法国建筑师皮埃尔·查尔斯·朗方规划美国首度华盛顿时,不会预料到以后城市会有满足驱车的需求,巴西利亚曾经先驱的建筑如今看起来成为了复古的代名词。

另外,未来有太多未知因素。10 年前,阿联酋提出了“马斯达尔城”的计划,预计建成后的城市里不会有污染排放。但是,金融危机的到来,让这个预计 2016 年完工的计划延期。马斯达尔城虽然没有达到预期,但这并不意味它的失败。它仍然是绿色科技的一块试验田,三菱集团、施耐德电气和西门子都在那里有分部。评价现在规划中的新城市,也不该只用最初目标这一个标准。毕竟,它们中有很多可能都为了吸引投资者而夸大了目标。

事实上,现在显得混乱的开罗也曾有被看做乌托邦的岁月。在 969 年前,它不过是一块被人遗忘的土地。后来,一位名叫 Jawhar 的将军为了让哈里发的宫殿迁到这里而为开罗带来了一套建设方案,由此拉开了后来人们熟知的埃及首都的序幕。

开罗代表了一种城市命运的循环:秩序最终让位给混乱,这种情况最终会引来新一代的规划者,他们梦想着把一切推倒重来。

以下是《彭博商业周刊》举出的一些新城市案例

新开罗,埃及

建设开始时间:2015 年

预计容纳人口:500 万

主要建设资金来源:埃及政府

这个项目要把 700 平方公里的沙漠地带转化成议会、政府大楼、外国使馆和大公司的驻地,从而减缓开罗的压力。它预计会创造出 200 万个新的工作职位。为了给这里供水,需要从邻近的卫星城市输运。即使如此,联合国还是预测,新开罗会在 2025 年遭遇水资源短缺。

Eko Atlantic,尼日利亚

建设开始时间:2008 年

预计容纳人口:25 万

主要建设资金来源:尼日利亚政府和尼日利亚公司

CG 效果图呈现的是金光闪闪的办公楼、奢侈的公寓、购物大道和精致的电网。拉各斯的拥挤和城市下沉的状态是它希望解决的问题。不过,由于 Eko Atlantic 被八米高的海堤环绕,一些人抗议称,清淤会造成水土流失,风暴潮也会给周边的社区带来伤害。

Yachay,厄瓜多尔

建设开始时间:2013

预计容纳人口:12.5 万

主要资金来源:厄瓜多尔政府

项目是在前总统拉斐尔·科雷亚还在位的时候开始建设的。它旨在把厄瓜多尔转化为一个知识经济国家,减缓对香蕉、虾和石油出口的依赖(Yachay 来源于厄瓜多尔的本土语言,是“知识”的意思)。10 亿美元的投入一部分分配给了 Yachay Tech University 的建设。不过,大学偏远的位置、资金的紧张和政权的更迭都让这个项目前景变得模糊。大学的建设几乎停工,而计划中的制药厂和电动汽车的工厂从未成形。

Rawabi, 约旦河西岸地区

建设开始时间:2010 年

预计容纳人口:25 万

主要资金来源:巴勒斯坦公司和卡塔尔公司

它的建设可以看做是对附近以色列建筑的一种回击。构想中的这块区域没有设置太多的驱车空间,而把路面留给了行人,同时也增加了建筑的密度。不过,这里对于普通居民恐怕会太过昂贵。

题目和文中图片来自:Wiki Commons、Flick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