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维多利亚时期小说 Top10,这些作品“让英文小说更完美了”

都柏林作家帕拉希·奥唐奈(Paraic O’Donnell )在《卫报》上推荐了十本最好的由当代作家所写的维多利亚时期的小说。

奥唐奈在 2018 年 10 月出版了自己的最新小说《薄暮沙滩上的小屋》(The House on Vesper Sands),这本小说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维多利亚时期的神秘谋杀故事。女裁缝 Esther 从Strythe勋爵的家中坠亡,尸体的胸前缝着一段圣经经文。女记者 Octavia Hillingdon 想去调查 Strythe 勋爵的情况,却又牵扯出这个地区其他女孩失踪的真相……

奥唐纳早年在 Twitter 上发表自己创作的小说作品,截止目前他已经出版了两本小说。他的第一部小说《天鹅制造者》(The Maker of Swans)入围了 2016 年的爱尔兰图书奖。

据英国历史小说协会一项 2013 年的调查显示,维多利亚时代背景的小说占当年历史小说的 30%,仅次于以 20 世纪为背景的历史小说。奥唐纳说他想找回维多利亚时代的叙述感觉,而维多利亚这个时代本身也很令人着迷。“维多利亚时代不仅使英文小说更完美了,还使英文小说自己也意识到了这点。”

“而我推荐的这十本书,每一本都有这个特点。”

1.《占有》(Possession) A·S·拜厄特(AS Byatt)(1990)    

A.S.拜厄特(1936- ),英国著名女作家、文学评论家。1990年出版代表作《占有》,荣获布克奖、《爱尔兰时报》国际小说奖,并于 2002 年被改编为电影。

奥唐纳认为,这本书把文学评论家和文学理论家对于历史小说的观点写进了故事情节中去,小说由两位学者的通信进入到两个维多利亚时代诗人间的秘密里。这样的写作形式非常迷人,而且值得被反复研读。

2.《光之体》(Bodies of Light) 莎拉·莫斯(Sarah Moss)(2014)

奥唐纳认为这本书值得被看作是莫斯最好的作品,莫斯在这部作品中专注于母性的展现和自我的脆弱,她总是能让人看见人类乃至读者自己灵魂。

3.《绛红雪白的花瓣》(The Crimson Petal and the White) 米歇尔·法柏(Michel Faber)(2002)

米歇尔·法柏(Michel Faber),有“当代狄更斯”之誉,1998 年处女作《雨必将落下》赢得多项大奖,被《泰晤士报》赞誉为“炙手可热的天才”。荣获苏格兰艺术协会奖、苏格兰艺术协会奖、马卡蓝推理小说奖等奖项,作品被翻译成近 20 种语言畅销全球。

奥唐纳说这本书从底层开始对狄更斯的小说做出了新的诠释,“法柏笔下的伦敦,大雾掩盖不了任何事情,所有的面纱都被撤回了。”

4.《指匠》(Fingersmith) 萨拉·沃特斯(Sarah Waters)(2002)

萨拉·沃特斯,1966 年出生于英国威尔士。三度入围“布克奖”,两度入围“莱思纪念奖”。曾获“贝蒂·特拉斯克文学奖”、“毛姆文学奖”。

奥唐纳认为《指匠》是同性小说里程碑式的作品,这个故事让很多书写维多利亚时代的作者们精湛的笔法都黯然失色。“沃特斯是那种极为罕见的天才:一位几乎能擅长一切的作家。”

5.《奥斯卡与露辛达》(Oscar and Lucinda) 彼得·凯里(Peter Carey)(1988)

彼得·凯里是当代澳大利亚文学的领军人物,被誉为“澳大利亚最有才华和最令人激动的作家之一”。他凭借《奥斯卡与露辛达》(1988)和《凯利帮真史》(2001)两次获得布克奖,是仅有的两位两度荣获布克奖殊荣的作家之一。

“奥斯卡与露辛达的爱情是近代最为珍贵的故事之一。”奥唐纳说这部小说给出了一种在文学上最具纪念意义的爱情行动。

6.《别名格蕾丝》 (Alias Grace)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1996)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是二十世纪加拿大文坛为数不多享有国际声誉的诗人和作家。现居于多伦多。她获得过除诺贝尔文学奖之外的大多数重量级国际文学奖,并被多伦多大学等十多所国内外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她的作品已被译成 30 多种文字在全球出版。

奥唐纳认为阿特伍德的这部小说具有一种“毫无怜悯之心的悬念”,这使得阿特伍德在展现她的罪恶感时却能让小说最核心的部分具有尊严。

7.《致命魔术》(The Prestige) 克里斯托夫·普瑞斯特(Christopher Priest) (1995)

克里斯托弗·普瑞斯特,1943 年出生于英国。代表作包括本书《致命魔术》及《倒转的世界》、《分隔点》等。他获得过雨果奖提名,并四获“BSFA 英国科幻小说奖”(1974、1978、1999、2002),以及“世界奇幻小说奖”。

奥唐纳认为这本书里有人和人的相互追逐,每个人都被彼此的声望迷惑,如这样的故事能让读者发现幻觉的本质。

8.《明》(The Luminaries) 埃莉诺·卡顿(Eleanor Catton)(2013)

埃莉诺·卡顿(Eleanor Catton),1985 年出生于加拿大。22 岁时因处女作《彩排》而获得众多文学奖项。2013 年因《明》一书获得英国布克文学奖,创下布克奖最年轻得主和篇幅最长小说的双料纪录,卡顿也成为布克奖改变入围规则前最后一名获奖者。

奥唐纳认为这本书里埃莉诺·卡顿对“恶魔”的使用手法能让读者直接处于黑暗之中。

9. 《乔治大师》(Master Georgie) 贝里尔·班布里奇(Beryl Bainbridge)(1998)

英国作家贝里尔·班布里奇(1932.11.21-2010.07.02),她的作品风格以“心理小说”而闻名。她曾被五次提名布克奖,2011年她被布克奖委员会追授特别荣誉奖,以表彰她在文学上的杰出成就。

班布里奇曾说大多数人要完全理解这部作品至少需要读够三遍,奥唐纳赞同这一说法并认为《乔治大师》是班布里奇最具挑战性的作品之一,小说精心呈现的视角和细节,能让读者无论什么时候读它,都可以有新的感受和理解。

10.《加速迷宫》(The Quickening Maze) 亚当·福尔斯(Adam Foulds)(2009)

亚当·福尔斯是英国的小说家及诗人,出生于 1974 年。代表作品有《关于这些奇怪时代的真相》和《破碎的话语》。曾获毛姆奖,并凭借作品《加速迷宫》入围 2009 年的布克奖。

奥唐纳评价这本书“福尔斯用自己的散文式的笔法照亮了所有触动他的东西,并给予书中的人物最为人性化的细致阴影。”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