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通获得相关准入,最快一年内发 AE 单标人民币卡

11 月 9 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审核通过了美国运通在华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

美国运通在官方声明中称其已经可以开始着手筹备能够处理中国境内人民币交易的银行卡清算网络。它将以杭州连通为主体筹建清算机构、运营美国运通品牌。

杭州连通是美国运通和连连科技(连连 Pay 主体)的合资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 Walter Liu 为美国运通亚洲区首席信用官。

熟悉相关事件进程的消息人士告诉《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运通在今年年初提交申请并获央行和银保监受理,进入审核流程;万事达卡、VISA 则是已经提交申请、但未获受理。

在 9 日央行发布公告后,万事达卡在一份新闻稿中说它已递交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申请书,欢迎并支持中国支付市场的进一步开放。

尽管接下去运通预计还要再花一年时间走完筹建、获得开业许可、开业(拿到银行卡支付清算许可证)的全套流程,但它大概率将赶在万事达卡和 VISA 前,率先以清算机构的身份进入年交易额高达 30 万亿元的中国信用卡市场,彻底改变银联一家独大境内银行卡人民币清算业务的现状。

上述消息人士说,运通拿到牌照后理论上就可以发行 AE 单标的人民币信用卡。一位接近中国银联的业内人士也对《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表示,外资入华申请牌照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人民币清算业务。

作为目前中国银行卡市场唯一一家清算机构,银联负责对所有银行卡间的交易类型、收付银行账户进行分类汇总、计算结算金额并最终完成资金拨付。

举例来说,消费者持招行信用卡,到开通工行账户的商户处消费,中间的清算机构为中国银联。消费者刷卡后,工行通过银联请求招行付款,银联负责核对交易信息、将扣款指令传递给招行。招行同意后,银联再把信息反馈给工行,完成之后输密码、签单。此时资金还在银联这里,它会在第二个工作日将其拨付给收款方。银联从中收取手续费。

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参与筹办的网联平台,实际上是为支付宝、财付通这类非银第三方支付机构搭建的转接清算平台。定位区别于负责银行卡清算的中国银联和正在筹建的运通清算平台。

自 2014-2015 年中国相继提出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允许外资进入后,就陆续传出运通、万事达卡和 VISA 都打算在中国申请清算业务。

但是一直到 2016 年中国才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细化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各项条件,境外公司才有了具体指引。路透社曾在去年 7 月报道三家境外银行卡组织正准备提交材料,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支付清算牌照,当时只有运通回复路透,表示将尽快申请。

题图/运通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