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厨师退出国家电视台节目,这事跟排外氛围或许有关

根据《卫报》报道,意大利厨师维托里奥·卡斯特拉尼(Vittorio Castellani)上周退出了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电视一台的厨师节目《厨师挑战(La prova del cuoco)》,原因是他在其中做别国食物的片段没被播出。

今年 56 岁的维托里奥·卡斯特拉尼(Vittorio Castellani)是一名美食记者,同时是一名厨师, “Chef Kumalé” 是他的别名。他从 1995 年开始在意大利的地方、国家广播做美食节目,主要是介绍世界各地的特色食物。在今年九月的《厨师挑战》中,他做了墨西哥卷饼和印度咖喱。

意大利厨师、美食记者维托里奥·卡斯特拉尼(Vittorio Castellani)图片来自 Facebook

但是他参加的片段没被播出。依据卡斯特拉尼的说法,电视台给出的原因是“观众不喜欢外国食谱”、“要把节目的空间更多地留给意大利本土的各地菜,而不是其他国家的食物”。

电视台否认了这件事,他们说“本国的”和“外国的”并不是他们筛选片段的标准,节目中也出现了很多非传统的意大利食物。例如最近的一期节目里,他们就把意大利菜中的焗烤千层茄子和日本的反卷寿司(Uramaki)放在一起介绍。

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RAI)是意大利的公共广播机构,也是意大利最大的电视网,有五个主要电视频道。《厨师挑战》节目在电视一台播出,它是意大利收视率最高的频道;这个节目的原版是英国的《稳准厨师(Ready Steady Cook)》,在节目里,明星厨师按照要求用提供的材料做菜。

卡斯特拉尼在社交网络上宣布退出节目,并且把这件事和当前右翼政府推崇的“意大利为先”的理念政策相联系:“这是萨尔维尼的联盟党‘唯意大利’概念进了厨房的体现”。

而《厨师挑战》节目的主要制作人叫做埃莱娜·伊索阿迪(Elena Isoardi),她今年九月接手了这个节目,是目前意大利的副总理马泰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的女朋友。萨尔维尼是极右翼联盟党的党首,他在今年三月竞选期间提出了“意大利优先”的口号,反对移民和欧洲一体化,在经济上主张统一税收、财政联邦制和保护主义。在卡斯特拉尼退出节目后,有意大利媒体猜测《厨师挑战》搁置外国菜片段的决定是由他的女友埃莱娜·伊索阿迪做的。

卡斯特拉尼删掉了他之前在 Faecbook 上的言论,并且澄清说“这个决定跟伊索阿迪没关系,但是我很担心外来文化的空间越来越小,不仅仅是在这个节目里,在整个电视和报纸上都是这样”;“我觉得我们被某种政治活动制造的仇外情绪挟持了,它把意大利人引向了种族主义,说服人们这个国家的问题是由外国人造成的”。

这不是今年第一次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陷入排外争论中了。10 月 20 日,电视二台停播了记者瓦列里奥·卡塔尔迪(Valerio Cataldi)的一部纪录片,是关于希腊最大的莫里亚难民营(Moria Camp)里移民的生存状况。由于纪录片同时强调了当地警方的粗暴行为,有四名希腊军官因此被调查。在纪录片被停播之后,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联合国难民署、包括电视台员工在内的记者组织等联合谴责电视台的停播行为。纪录片的作者卡塔尔迪在接受《卫报》采访时,“我怀疑停播移民事件相关的节目,是为了更好地推进电视台高层的某种新方向的变化”。

在这之前,一个关于意大利小镇里亚切(Riace)的节目也在九月被停播。这个小镇位于意大利的卡拉布里亚,因为移民的文化融合而著名。在停播几周以后,小镇的镇长多门尼可·卢卡诺(Domenico Lucano)就被逮捕,原因是他煽动非法移民。

今年九月,反移民、反欧洲一体化的 Marcello Foa 被任命为公司的董事长,他当时受到了执政的极右五星运动党(M5S)的力推。因为他持有的右翼立场,以及多次在社交网络上分享假新闻的事实,在上任之前,广播电视公司的记者委员会 Usigrai 就曾要求对 Foa 进行深度调查,“证明候选人的合法性”。在他上任的时候,《卫报》曾评论说这激起了民众对于未来新闻自由的担忧。显然,这一次的争论也是当时担忧和讨论的延续。

题图来自 Pexel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