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航油运成为A股第一家退市后重新上市的公司,它经历了什么?

11 月 2 日,上交所批准了长航油运的重新上市申请

根据其 2017 年年报,2015、2016、2017 年净利润分别为 6.11 亿元、5.29 亿元和 3.80 亿元,符合规定的重新上市财务指标门槛。于是,今年 6 月,公司申请重新上市。这家曾经 3 年亏损 80 亿、被强制退市的公司,在恢复盈利后成为 A 股历史上第一家重新上市的公司。

长航油运风光过。它是中国长江航运集团的上市平台,基本独家经营南京以上长江沿线石油和化学制品的水上运输业务。但在 2002 年,中石化开始铺设沿江输油管道,建成后将会对长航油运的船运业务造成重大冲击。长航油运开始计划将油运业务重心从沿江运输转移到海上原油运输。

当时,国内进口的石油基本都是由外国远洋航运公司运输的,而日本、美国国内用油由本国公司运输的比例超过 70%。为保障原油安全,2005 年,“国油国运”政策正式出台,计划 2010 年实现国油国运比例达到 50%。

看到业务转型、提高市场占有率机会的长航油运,迅速通过贷款扩张船队。短短 3 年时间,长航油运签了 36 艘油轮的建造合同、20 艘油轮的长期期租合同。根据其 2008 年年报透露,到 2008 年底,长航油运总运力为 58 艘、182 万吨载重,是 2005 年总运力的 3 倍。

急剧扩张也带来了高额负债。2005 年,长航的负债为 6.7 亿,资产负债率为 32%;但到 2008 年,负债增长到 73 亿元,资产负债率为 62%。这时期也是国际石油运输行业的景气期,2008 年长航的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 5.96 亿元。

图:长航油运的资产负债率

来源:Wind

但随着 2008 年底的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石油需求下降,运力过剩,运费断崖式下滑。当时一艘超大型油轮,每日经营亏损就超过 1 万美元。当航运业陷入低迷,长航油运恰好迎来前几年订单的交船高峰,运力连年大涨。根据其年报,2009 年新增运力 200 万吨;2010 年新增 150 万吨;2011 年新增 200 万吨;2012 年新增 96 万吨。

图:国际成品油运输指数从2008年顶峰暴跌

来源:Wind

因此,景气期高杠杆扩张的长航,转眼就从利润高峰跌入连年巨亏的困境。2013 年被暂停上市,2014 年正式退市进入股转系统中的退市股专门层次。2014 年底,长航启动重整计划,剥离了超大型油轮 VLCC 船舶,还以债转股的方式清偿了 62 亿元借款。经历了破产重整,从 2015 年起,重新恢复盈利。

在长航油运提交申请的同一天,另一家公司也申请重新上市,创智科技。但现在的创智科技已经不是当年的创智科技了。在退市后,国内的手机代工厂天珑移动在 IPO 失败后通过借壳获得了创智的控制权。因此,创智科技申请恢复上市审核,相当于是天珑移动借壳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股转系统的退市股不但可以在恢复盈利后申请重新上市,在退市板块中它们也还是可以交易和融资的。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股票转让暂行办法》,投资者可以参与流通股份的集合竞价和非流通股份的协议转让。

没有资金门槛,涨跌幅限制为 5%。当退市企业恢复盈利、有重新上市的预期,股价就会受热捧。例如长航油运,2015 年因为恢复盈利,曾经连续 22 个交易日涨停。而且,退市之后也照样可以融资的。例如创智科技,在 2015 年通过定增募集资金 12 亿元,补充了资金,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并购

无论是退市重新上市,还是借壳退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都是 A 股历史上的第一例。在今年强制退市家数创历史新高后,退市公司重新上市成功可能是 A 股市场监管动向的又一个重要转折点。

题图来源: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