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奥斯维辛幸存者画作展,画家是犹太人特遣队的一员

10 月 30 日起,展览“ David Olère :那个在第三火葬场中幸存的人”在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馆展出。展览包含 80 多件前奥斯威辛集中营囚犯 David Olère 的画作, Olère 曾是奥斯维辛集中营中犹太人特遣队之一。他的画作描绘了他所见证的恐怖经历,通过他的视角展示了大屠杀期间奥斯维辛集中营发生的灭绝过程。

Olère 是一名波兰血统的法国犹太人,也是 Sonderkommando 的成员之一。 Sonderkommando 被叫做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犹太人特遣队,他们被强迫参与处理屠杀的相关事务,运作毒气室、焚尸炉、清理尸体、取下死者身上的财物上交。每一批犹太人特遣队员一般工作 3 – 4 个月后就会被灭口,因此幸存者寥寥无几,侥幸活下来的也大都对这段经历保持缄默。

以色列犹太史学者、大屠杀问题研究专家 Gideon Greif 历时 10 年,以 30 名幸存特遣队员的访谈写成的《没有眼泪的哭泣——来自奥斯维辛犹太人特遣队的证言》专著中,以详实的叙事希望告诉读者,这些身为囚徒的特遣队员经历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苦痛和困境,他们不过是“死亡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与“刽子手”有本质的差别。

David Olère 于 1902 年 1 月 19 日出生于华沙。他在华沙的美术学院学习。 1918 年去了柏林,后来又去了巴黎,并在那里定居下来。他曾为多家电影制片厂工作,设计布景、戏装和广告海报,其中包括派拉蒙影业公司、福克斯和高蒙电影公司。

1943 年 2 月 20 日,由于他的犹太血统,他被法国警方逮捕,并被关进法国郊外的德兰西集中营。 3 月 2 日,他被驱逐到德国纳粹集中营和奥斯维辛集中营,编号为 106144 。

奥斯威辛集中营是纳粹在波兰建立的众多集中营中面积最大的一个。二战爆发之后,位于波兰的各集中营的性质开始转化为灭绝营,设备了毒气室与焚尸炉,特别是 1942 年之后,设立了专门的灭绝营,用于杀害关押的犯人。在大屠杀期间,大约 600 万犹太人被杀害。当时欧洲共有近 900 万犹太人,其中近三分之二被害,包括近 150 万儿童。

在集中营的整个时间里,他都在德国人强迫的犹太人特遣队 Sonderkommando 中工作,协助火葬场和毒气室的运作。

1945 年 1 月 19 日, David Olère 被从奥斯维辛集中营驱逐到纳粹德国,先后被送到毛特豪森集中营和梅尔克集中营。他在那里和成千上万的集中营劳工们被逼为纳粹地堡工作,纳粹德国打算将这个地下掩体当作纳粹德军的通讯指挥中心。 4 月 7 日,他被转移到 Ebensee 集中营。1945 年 5 月 6 日,他被美国军队解放。

战后不久, Olère 创作了大约 70 幅素描,这些素描在后来的几年里成为他创作震撼人心的油画作品的灵感来源。这些作品非常详细地记录了后来的灭绝阶段和集中营囚犯生活的场景,具有独特的文献价值。画作包括火葬场和毒气室的平面图,以及这些建筑中发生的场景。

“Olère 是为数不多的同意与世界分享经历的 Sonderkommando 幸存者之一。他是唯一一个以绘画和素描的形式记录下这种不可思议的残忍的目击者。这些独特的作品是唯一以第一手见证者视角来展现这些事件的图像来源。”博物馆收藏部的艺术史学家、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 Agnieszka Sieradzka 说

这将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描绘了这位艺术家的绘画和素描,展示了他几乎所有与集中营经历相关的作品。除了奥斯威辛博物馆收藏的 19 幅画作外,此次展览还将展出 64 幅从以色列犹太大屠杀纪念馆和法国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借来的其他作品。

他的孙子 Marc Oler 形容这位 1985 年去世的艺术家为“非常、非常坚强,非常、非常有才华,非常、非常地受到精神创伤”。

奥斯威辛博物馆馆长 Cywiński 博士在展览目录中写道:“有些人会在一些画作中看到战前的海报手法,有些人会看到一种想要尖叫而出他们个人经历的令人恐惧的欲望,还有人会注意到一个可怕的警告,让人回想起另一个 Sonderkommando 囚犯 Załmen Gradowski 的话‘我们有一种黑暗的预感,因为我们知道!’”

以记录大屠杀闻名的法国活动家 Serge Klarsfeld 写道:“ David Olère 的画不是为了消遣,而是出于为那些没能活下来的人作证的内在需求。他经常以目击者的身份出现在他的画作中,他充满恐惧的面孔痛苦地看着那些冷酷无情的场景。这些场景在回忆中非常详细,他无法抹去。”

除了 Olère 的作品之外,展览还包含 Sonderkommando 成员的描述和记录片段。

展览从 2018 年 10 月 30 日持续到 2019 年 3 月。

题图及文内图片皆来自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馆网站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