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太贵外加合约即将到期,香港证监会打算搬出中环

几乎所有地产或者金融机构的统计数据都显示,香港中环的办公室租金多年来领跑全球。然而在业主大赚一笔的同时,租户也越来越难以承受中环高昂的租金,已经或正打算搬离中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证监会近期一直在物色中环以外的写字楼,包括太古坊港岛东中心的物业,涉及 10 层,总计约 1.86 万平方米(约 20 万平方英尺),每平米租金约为 5 港元。这一单价是它们现在承租的长江中心的 1/4。

香港证监会 2013 年搬进李嘉诚旗下的长江中心,近千人在 30-33 楼以及 35 楼办公,合约于 2022 年到期。根据香港证监会年报,2016-2017 年度的办公室及相关支出为 2.57 亿港元,2018-2022 年办公室总租金为 4.84 亿港元

为了应对房租上涨,香港证监会在年度预算中预留 30 亿港元作为日后购置办公室之用。但分析师认为该预算无法满足中环节节攀升的房价,尤其当中环写字楼单位面积租金已经达到历史新高。它们如果继续留在中环,跟现在办公室同等规模的写字楼要价可能超过 70 亿港元。

关于香港证监会撤出中环的说法今年 2 月、5 月相继传出过,证监会当时的回应是租约即将到期,未承认此举与租金过高有关,也没有透露要搬迁,去的地方。但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已经撤出中环。根据《财新》整理的公司名单,搬出去的机构包括高盛、安永、摩根大通和法国巴黎银行。

外资机构撤出的同时,中资机构进驻中环。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资租下了香港中环 64% 的写字楼。

题图/香港证监会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