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签实在抽不上,纽约市马拉松提供了一个“云参赛”的方案

如今,想要参与一场马拉松赛事,需要的不仅仅是热情、耐力,很大程度上,还有运气。

作为全美规模最大的马拉松,本周末( 4 日)的 TCS 纽约市马拉松赛将迎来大约 5 万名选手。但其中大部分都是通过慈善捐助或参与其他赛事而获得的参赛权,真正对外公开的名额仅 15500 个左右,报名人数则高达 105000 人,抽中概率大约是七分之一。

这种情况在全球都不鲜见。明年 3 月的东京马拉松,收到了超过 33 万份报名,超过席位数的 10 倍;再往后一个月的伦敦马拉松,则要在超过 41 万报名中抽取 4 万选手参赛。

对于无法参赛的遗憾,纽约马拉松的主办方纽约跑者俱乐部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本周的赛事将第一次引入“虚拟选手”,允许人们“远程参赛”。

据报道,大约 500 名选手将在 28 个国家独自完成这场全程 42 千米的赛跑。他们的年龄从 21 岁到 67 岁不等,每人需要支付 100 到 120 美金参与,而现场比赛的参赛费是 255 美金。

“云马拉松”之所以能实现,是通过一个叫做 Strava 的运动类应用程序。 Strava 会记录他们的里程、速度和总用时长,因此他们也必须在室外奔跑,在跑步机上是不被允许的。

这些参与者将在 11 月的 1 日至 4 日期间,在其选择的地点完成一场同样距离的马拉松跑,最终会得到一块赛事专属的实体奖牌。另外一个好处是,这 500 名选手将获得下届纽约马拉松的参赛机会,也鼓励了一些人参与此次试水。

马拉松的热度近 10 年来迎来了大幅度增长。一项数据研究显示,从 2009 到 2014 年,每年参与马拉松赛事的人数增长了 13.25 %,在亚洲尤为明显,增长达到 92.43 %。在这个背后,是跑步这项运动整体参与度的快速增长,据 Statistica ,在美国,参与跑步赛事的人数量自 2006 年增长了 44 %,在去年达到 5590 万。

Strava 是一家创始于 2009 年的科技公司,原本是为自行车骑手提供 GPS 跟踪服务,但如今跑步者成为了他们增长速度最快的用户群,人数大约在 3500 万。

这也是这家公司首次进行“虚拟马拉松”的尝试,据 Strava ,此次的名额在开放报名数小时内就售罄。马拉松之外, Strava 在 10 月初宣布和运动服饰名牌 Lululemoon 合作,打造了“鬼魂赛跑”项目,在全美 12 个不同城市举行一系列 8 千米虚拟长跑比赛。

Strava 纽约马拉松报名页面。来源于Strava

但“虚拟赛跑”这件事是否能被大众接受,并成为真正赛事的有效替代还是未知的。

去年底,《时代》在一篇报道中指出,虽然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但马拉松赛的平均完成时长正在变得越来越长,意味着人们整体跑得更慢了。报道称,这可能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把参与马拉松作为一种社交方式,而不是完全严肃的跑者,以致“马拉松观光客”现象的出现。对于这一部分参与者,“虚拟赛事”也许就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了。

题图来源于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