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 的第一个十年很成功,但接下来的路可能没那么轻松

近日,目前全球最大的在线音乐流媒体服务 Spotify 迎来了自己十周岁的生日。为此,Spotify 官方特意用 大数据 的形式回顾了 10 年来最受全球 Spotify 用户欢迎的歌手和歌曲。

图 / Spotify

说唱歌手 Drake 成为了 10 年来 Spotify 上歌曲播放次数最多的歌手,紧随其后的是创作歌手 Ed Sheeran 和最近刚刚发片的 Eminem。这两年大火的 The Weekend 则与Rihanna 分别获得第 4 位和第 5 位。6-10 名分别是 Kanye West、Coldplay、Justin Bieber、Calvin Harris 和 Ariana Grande。

在播放次数最多的前 10 首歌中,Justin Bieber 参与了其中的三首,包括 《Despacito》(第 7 名)、《Love Yourself》(第 8 名)和 《Sorry》(第 9 名)。Ed Sheeran 和 The Chainsmokers 则各有两首上榜,包括 《Shape of You》(第 1 名〉、《Thinking Out Loud》(第 5 名)、《Closer》(第 3 名)和 《Don’t Let Me Down》(第 10 名)。此外 Drake 的《One Dance》、Post Malone 的 《rockstar (feat. 21 Savage)》和 Major Lazer、MØ 与 DJ Snake 合作的 《Lean On》分别获得了 第 2、4 和 6 名。

除了 10 年来最受欢迎的歌手与歌曲,Spotify 还同时公布了一些和公司发展相关的数据。据 Spotify 透露,目前每月有来自 65 个国家的超过 1.8 亿活跃用户正在使用 Spotify,收听超过 4 千万首歌曲和播客,以及 3 亿多个歌单。从斯德哥尔摩的一个小办公室出发,Spotify 已然成为了近 10 年来欧洲最成功的科技初创公司。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Spotify 的成功可以说是「天赐良机」。2008 年,当时传统的音乐产业正面临危机,实体音乐 CD 的销售持续下滑,以 iTunes 为代表的在线音乐销售平台渐渐被人们所接受,但单曲购买的方式在许多人看来依然不够有吸引力。与此同时,当时全球最受欢迎的 P2P 音乐下载平台 Napster 因版权问题诉讼缠身,难以维持。人们渴望一个合法又低价的音乐平台,Spotify 的创始人 Daniel Ek 和瑞典投资者 Martin Lorentzon 看到了这个机会,并通过免费收听加付费订阅的混合模式进入市场,快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对于 Spotify 而言,除了商业上的价值,更应该看到他们在音乐产业变革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如果你回顾这 10 年来人们消费音乐的方式,就会发现音乐的载体和收听的方式都有了颠覆式的变化。从购买实体 CD 到下载播放,再到在线听歌,流媒体服务的出现彻底重塑了「音乐」这种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今天已经很难有兴趣再「拥有」某首歌,毕竟人们已经习惯于在庞大的在线音乐库中轻松点击播放自己想听的音乐。「超大曲库,点击就送」,这样的听歌体验在 Spotify 出现前是人们难以想象的,从这层意义上来说,Spotify 当然是音乐产业变革的先锋。

但对于歌手来说,Spotify 的成功可能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春天」。尽管 Spotify 称自成立以来,自己已为版权拥有者带来了超过 10 亿欧元的收入(截至 2018 年 8 月 31 日),但是如果从分账模式上来看,大部分的创作者很难在目前的机制下获得足够的报酬。根据目前 Spotify 的规则,每次用户点击播放约价值零点几美分,但这笔钱并不是全部都分给创作者,Spotify、唱片公司和出版社都要从中分成。这意味着,除了那些炙手可热的音乐人,一般的创作者想要通过 Spotify 维持生计非常困难。

与此同时,部分握有足够流量的巨星,依然对 Spotify 有所保留。例如 Taylor Swift 和 Adele,都曾让拒绝让自己的新专辑在 Spotify 上首发,但她们最终依然可以取得百万级的 CD 销量。如何让这些巨星了解 Spotify 的独特价值,而不是成为众多流媒体音乐平台中的一个,这是 Spotify 需要回答的问题。

Spotify 目前拥有 7500 万 订阅用户,并且根据 最新的预测,这一数字可能会在今年底超过 9000 万。这听起来的确不错,但如果从盈利来看,过去 5 年 Spotify 的净亏损约为 28 亿美元 ,它大部分的收入都用来购买歌曲版权,并且这一投入还在不断增加。

Spotify 的商业模式简单来说是通过免费服务来吸引用户,然后用广告和订阅增值服务来实现盈利。这一模式对产品的用户增长有很高的要求,但 Spotify 的订阅用户增长似乎在逐渐放缓,从去年 6 月单月增长 300 万付费用户,降到目前单月增长 100 万左右,增速也从 5% 回落到 2%。

另一方面,Spotify 的主要竞争对手,苹果推出的 Apple Music,订阅用户增长在不断加快。今年 4 月,据 Variety 报道,Apple Music 的付费用户数超过了 4000 万,今年平均增速维持在 5% 左右。7 月份,Apple Music 在美国的用户数则首次 超过 了 Spotify。这样的用户增长动力一方面得益于苹果在内容上的持续投入,如独家的音乐纪录片和音乐节目,另一方面则得益于苹果强大的生态闭环。iPhone、Apple Watch、HomePod 和 CarPlay 都将 Apple Music 作为自己的原生音乐服务,而 Spotify 很难提供同样的用户体验。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关 Spotify 和流媒体音乐的发展,你可以从这些内容开始:

> 下载少数派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读更有趣的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