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亲眼看着什么东西「向奇怪的地方发展过去了」?

马拉松比赛的补给,从必需的“加油站”角色慢慢变得更像“流水宴”。

马拉松赛道补给点的最基础设计只是饮水点,为参赛者提供饮用水。而很多国内马拉松的补给点越发像一个饮食点,很多组委会为提升赛事口碑和吸睛度,拼命想着去丰盛补给点的设置。更多食品/餐饮类品牌赞助加入后,补给点还出现很多并不适合跑马拉松时吃/喝的食物。

原本只是解决刚需的补水站,近几年不少马拉松却想着赛事服务、提升体验,将补给站变成了“外带餐厅”、“免费自助”、“菜色比拼”……多少违背了马拉松补给点的本意。

跑者也分成两个阵营,一方认为这就像过度包装,显得非常不专业;另一方则觉得马拉松就应该是体育活动嘉年华,大众参与者需要更多有趣好玩的东西,丰富的补给也是赛事的亮点。

某年上海马拉松,赞助商西贝在赛道旁提供了烤全羊↓↓

武汉马拉松的热干面和小龙虾↓↓

哈尔滨马拉松补给点的提子面包和哈尔滨红肠↓↓


正规的城市马拉松对于补给有基础规定。中国田径协会和国际田联(iaaf)的规定相差不大。

以中国田协《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组织标准》第六条关于饮料站和饮/用水站的规定为例:

  • 组委会在赛道沿途应大约每5公里确保设置一个饮水/用水站或饮料站,确保水的充足供应;
  • 10公里以上的项目,饮水/用水站与饮料站应间隔配备,饮料站除饮用水外应至少提供运动饮料;
  • 超过25公里以上的项目,饮料站还可提供能量补给品。”
  • 所有赛事必须在赛道起终点及沿途为运动员确保提供充足的饮用水,并根据条件提供适当种类和适量的运动饮料以及能量补给品。

另外在赛事的管理规定上,也额外备注了:

  • 每个水站,要为每名参赛选手准备250-330毫升的饮用水,同时也要保证至少20%的余量(可能有人多喝或者倾洒)。

这里的饮用水,指的就是水,不包括运动饮料。运动饮料的准备量,参照水的标准执行。

可以看出,马拉松比赛对补给站的距离设计、补给点需要的最基本物资(也就是水)、数量……都是有严格要求的。这种设计实际上也足以满足绝大多数(真正具备能力完成)马拉松跑者的基本需求了。

对运动饮料,中国田联有硬性规定。而国际田联则要更宽松一点。

至于能量食品(比如能量胶、能量棒)、水果(比如香蕉)则没有要求。

实际执行中,国内大型赛事比如北马上马厦马等,补水点的物资都是远超要求的最基础标准:除了水和运动饮料外,后半程补水点都有香蕉等水果,偶尔也有能量食品(多为赞助商提供)。光论补给的丰富度和“诚意”,国内马拉松远超一些发达国家的重要马拉松比赛。

2017年厦门马拉松的官方补给品名单↓↓

其实,很多国外马拉松近几年也有补给丰盛化的趋势。毕竟马拉松越来越面向普通跑步爱好者,很多大众选手的涌入,对补给需求也会更高一些。但真正高级别的赛事,组委会依然只是在保证补水基础上,稍多一些能量补给/水果之类的食物,相比国内马拉松依然“穷酸”的多。

为何马拉松(尤其是国内马拉松)在补给这点会「向奇怪的地方发展过去了」?

这里就不得不提以日本马拉松为代表的“服务体验型”马拉松——

中国马拉松2014年开始进入井喷状态,赛事主办方、比赛赞助商也飞速增加,他们发现赛事口碑提升、跑者传播很明显的一块就是赛道上的食物。而日本的东京马拉松、各地方的小型马拉松赛道经常会有大量当地美食、民间私补精心为选手准备的美食出现,这些赛事内容在跑者中传播很广,很多补给有特色的马拉松被等同于优秀的马拉松。

一些主打美食补给的马拉松,比如法国的波尔多红酒马拉松(提供了红酒和生蚝等补给),尽管在马拉松里“地位”并不高,但跑者们却都耳熟能详↓↓

于是逐渐的,国内马拉松,特别是名额不那么紧俏、还需要推广招徕参赛者的中小型比赛,就纷纷把“吃”放在很重要的位置。赛道上出现西瓜、苹果、饼干、各种汤、能量胶、小番茄,赞助商的加入后,还出现了馍、咖啡、蛋糕、肉类……即便很多食品事实上根本不适合跑步途中吃。

考虑到赞助商利益,组委会对赞助商可以/绝对不能提供哪些食品并没有规定。马拉松补给点就从“加油站”的角色慢慢变得更像“请客吃饭”,参赛者更像消费者——他们是上帝,他们的口碑对赛事对品牌很重要。

不少人对“过度补给”意见很大,认为这很不专业,正确的马拉松补给,应该是“轻赛中,重赛后”。比赛途中只要解决基本饮水即可,补充食物容易导致身体不适,赛后身体消耗很大也进入非运动状态,才应该多进食补充能量。

有些组委会主办方决策者自己也是跑者,去过世界很多马拉松,明白正确的补给应该是怎样,但未必就能以正确的方式做:

  • 报名名额尚有压力,如再被吐槽补给平淡,参赛者会更少;
  • 中国马拉松井喷后很多赛事很快进入竞争,你方补给丰盛我方也不得不跟上;
  • 国内马拉松市场还不成熟,赞助商也并不知晓怎样的方式才能换取最大露出,不知道做什么,那就提供各种花式补给以期跑者留下印象;
  • 越来越多只求完赛不求成绩的马拉松跑者,也会更在意补给丰盛度,这和由奢入俭难一个道理;

……

这些原因都导致国内马拉松把补给放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小型比赛更是无法(也不允许)降低补给的标准。

当“一路跑下来吃的如何?”不是调侃而是对赛事品质的评价,马拉松比赛的补给就只能往越来越偏的方向走了……


一些有趣的运动科普:

知乎机构号:运动分子 橙蓝文化

知乎专栏:运动分子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运动分子 橙蓝文化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164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