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动创始人毛磊:小程序在零售、电商、游戏、工具四个赛道上还有机会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8月21日报道

曾有数据称,去年小程序相关投资金额在7亿元,今年截至4月份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70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将进一步增长至三四百亿。甚至有人预判这一赛道将超过万亿。资本青睐、企业上市,如果说2016年是小程序萌发期,2017年是小程序发展期,那么今年毫无疑问是小程序的爆发年。

十亿MAU,半数五环内,半数在城镇“新青年”的手中,没有企业能躲避开微信这个风口。近日,在“看见微动的力量”发布会上,微动创始人毛磊表示,未来小程序总量将远远大于公众号,可以拉动的市场容量数十倍于公众号。因此,现在不仅仅是微信时代,更是小程序时代。

在毛磊看来,小程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微信流量红利推动,以及开发难度低。他举了一项数据,经过十年累积,APP Store中国开发者180万,今年迎来了开发者规模的首次下降;2017年正式发展的小程序,当前开发者已有150万,开发者正在向小程序流动。

在制作成本上,APP开发成本两百万,而小程序只有二三十万;迭代成本上,发现一个问题,更改的时间有半天、一天,提交审核、发布的时间在一两天,可以做到一周一个版本,而APP可能一个月一个版本。

这与小程序自身的特性有关,与载有许多功能的APP相比,小程序功能更精简,可能需要解决的只是一个问题,比如机票预定。“APP需要打开注册、填写信息、住址,流程多,而每多一个流程用户流失80%,小程序将之前的8个环节缩减成一两个环节。”

经过去年的积累,今年的小程序全面爆发,在毛磊看来,还有四个赛道存在机会,那就是零售、电商、游戏、工具。与这四个方向相应,作为微信全平台生态服务提供商,自2012年末开始伴随微信成长、拓展业务的微动,也于今年在业务上做了战略升级。

当天,微动发布了全新的管理系统——管家PLUS,以数据驱动企业运营效率提升。在每日沉淀的海量数据中,管家PLUS要求“每一次打开都能获得关键节点的信息,每5秒可读懂关键数据,每60秒精准诊断一家公司”,以保证员工、中层、分区经理、决策层在数据帮助下能实现流水化运作,保持持续产出能力。

此外,微动还发布了微尘、魔力游、魔力橙等工具。这意味着微动将实现线下体验、搭建服务、运营服务、企业管理、社交电商、游戏裂变、品牌推广7个环节的企业全覆盖。

毛磊认为,小程序本质上没有创造什么,是一个工具,只是改变了连接的效率,连接效率提升就会导致用户的时间、转化比更高,就会出现一个新的增长点。

从连接效率提升的角度看,小程序将会是互联网的流量爆发点。只是微信拿到了第一张小程序的船票。当前,除了微信外,百度、支付宝、快应用等都在创造小程序平台,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支付宝可以在整个商业应用或者个人征信上创造很多新的增长点,百度在信息分发或者社群(百度贴吧)上有很多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