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机还是危机?委内瑞拉宣布将货币与官方加密货币挂钩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8月21日报道(编译:Henry)

为努力应对恶性通货膨胀以及其他经济问题,委内瑞拉近期采取了极端措施来稳定其货币。该国的货币目前不仅严重贬值并易名,且与国家发行的数字加密货币——石油币挂钩,而石油币本身就是根据石油价格波动的。对于这一切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

石油币不是新事物,今年年初,它已开始逐渐向私人卖家与公共卖家开放,且从它国政府或者其他私人卖家中获得了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而在美国则遭到特朗普总统的封杀。

石油币宣称是一种反映石油价格的流动资产。其有一份相关白皮书可以大致描述石油币系统,但该白皮书几乎没有描述任何真正的技术细节。该国自己的国民议会称国家发布的加密货币违宪,区块链行业专家称其为骗局,并认为这一切有可能是俄罗斯的阴谋诡计。布隆伯格对该令牌进行了很好的官方沟通综述。

该计划起源于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as Maduro)的行政管理,其目的是为该国的货币提高一些可信度和稳定性。“强势玻利瓦尔”(委内瑞拉货币)在过去十年中损失了90%以上的价值,现已更名为“主权玻利瓦尔”,并强行回归到通货膨胀前的货币价值。实际上,这意味着一条在2012年需要花费100玻利瓦尔的面包,在上周就需要花费100,000玻利瓦尔才能买到,而现在,理论上,又再次只需要花费大约100玻利瓦尔。但目前黑市利率可能更具影响力,所以这次货币价值的强行回归是否奏效,还是未知数。

其实谁都说不准,我不是经济学家,也不打算成为一个经济学家。但这是区块链世界的一个历史性时刻,这是官方法定货币第一次与国营加密货币挂钩。尽管这显然不是人们想要证明这种制度效益的理想方法,但这已然引起国际社会上多方的兴趣与目光。

虽然这整个计划在名义上看上去是有意义的,但它似乎不太可能使委内瑞拉的人们受益,因为油基加密货币对他们的生活来说并没用,而实际上他们想要的只是买一些瓶装水、一包尿布和一张火车票离开这个国家。这一切的走向无疑将具有指导意义,但我们最好不要忘记在街头随处可见的人道主义危机,这里与其他地方一样,需要社会大众的慷慨解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