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美国互联网公司股价暴跌,现在轮到了 Twitter

Twitter 发布了 2018 年第二季度财报,因用户增长不及分析师预期,股价跌幅超过 20%。

据 Twitter 财报,截至 6 月 30 日,每月使用 Twitter 的用户人数为 3.35 亿人,较去年同期的 3.26 亿人增加了 900 万人,较上一季度的 3.36 亿人减少了 100 万人,低于分析师预期的 3.39 亿人。

Twitter 在财报中说,本季度较上一季度用户量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启动了清理虚假账户和僵尸粉的计划。2018 年 5 月起,Twitter 删掉了超过 7000 万个账户。除了清理平台用户外,Twitter 还表示,用户减少还和 GDPR 落地与放弃了部分仍用短信接收推文的市场有关。

但用户量的减少,并没有影响到这一季度的营收和利润。

Twitter 这一季度的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 24% 至 7.11 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了 6.9%,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亏损 1.16 亿美元转为盈利 1 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了 90.2%。这也是 Twitter 连续实现盈利的第三个季度。

同时在这一季度, Twitter 的国际广告收入第一次超过了国内广告收入。国际广告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 40% 至 3.08 亿美元,美国地区广告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 9% 至 2.93 亿美元。亚太地区是国际广告收入主要的增长来源,尤其是日本和中国。

日本一直是 Twitter 除美国外的第二大市场,本季度营收较去年增长了 65% 至 1.22 亿,占国际总营收的近 40%。2017 年 4 月,Twitter 上线了视频插播广告业务(In-Stream Video Ad)之后陆续推广至各个地区,日本广告业务的增长则来自该新业务的驱动。据尼尔森调查报告,在 Twitter 上看过视频广告的用户对品牌的了解程度会高出 50%,购买意向也会高出 18%。

而现阶段,Twitter 所有视频形式的广告业务,包括推文视频、带下载功能的应用视频广告等占据了 Twitter 广告收入的一半以上,也是本季度增长速度最快的广告形式。

Twitter 中国地区广告业务的增长则主要来自寻求海外用户增长的出海品牌。为了迎合国内品牌的投放习惯,Twitter 于 2018 年 5 月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品牌峰会,发布了两套本地化解决方案:与各类原创直播或视频进行赞助合作和与签约的原创内容作者进行营销合作。第二个方案其实就是国际网红营销。

显然,Twitter 这一季度的运营状况其实还不错,股价暴跌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外界过高的预期与现实的差距。今年年初至今,Twitter 的股价已经上涨了 79%

Facebook 也一样,尽管坏消息频出,股价却在上半年上涨了 23%。本季度每月使用 Facebook 的用户数量较上一季度增长了 1.24%,营收和利润也较去上一季度增长了 10.05% 和 2%,但由于营收低于分析师预期,财报发布后股价下滑超过 20%。

虽然 Facebook 和 Twitter 的商业模式存在差异,但都主要是依靠吸引用户的注意力来提高广告收入。在投资人看来,用户量增长放缓则意味着收入的增长也会变得缓慢。Netflix 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在过高的期望中上半年股价上涨了 104%,在这一季度由于国际和美国用户增长比内部预期少了 106 万,股价下跌了 14%。

题图:Twitte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