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介入社会?这个展览想要探讨一下

德国维特拉设计博物馆( Vitra Design Museum )即将为奥地利设计师维多克·帕帕奈克( Victor Papanek )举办一次最大的回顾展:设计的政治( The Politics of Design )。

展览将通过维多克的设计作品、绘画、手稿、照片、相关影片和印刷品等物件,讲述他对第三世界地区和社会边缘群体需求的持续关注,以及他的设计实践本身所带有的生态学、可持续发展和反消费主义的考虑。

图片来源:wikipedia

在维多克颇具争议的《为真实世界设计:人类生态与社会变迁》( Design for the Real World: Human Ecology and Social Change )一书里,他提到说:“离开学校后,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设计一个台式收音机。这是我第一次、我希望也是最后一次设计外观、造型、或是那些‘装饰品’。美学领域只是我们职责中的很小一部分。”

战后波普设计运动的浪潮里,维克多首先开始质疑,“现代设计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他在《为真实世界设计》的开篇就指责道,如今的工业设计师们擅长于制作劣质、风格化的作品。这些作品对自然资源造成了很大程度的浪费,加剧了环境危机;另一方面,它们的诉求只是满足人们短暂的需要和欲望,而忽视了设计需要承担的社会和道德责任。

他开始倡导一种兼具批判性和创设性的、以社会和生态为导向的设计方法。在设计师的身份之外,维克多还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和活动家。他曾在纳瓦霍、因纽特以及其他土著社区从事教学和设计研究项目,完成了一系列能够解决当地紧迫需求、同时成本低廉的设计。

比如说,维克多曾与一个设计团队合作制作了在非洲发展中国家使用的教学用电视机,它们以每台 9 美元的价格在日本生产;他的创新实践还包括能够输送半吨负荷的人力车、在难以进入的土地散播种子和肥料的方法、供残疾人士使用的出租车等。

20 世纪 60 年代,为改变印度尼西亚村庄孤立的处境,维克多开始寻求为居民们提供外部信息的方式。考虑到他们不认字,收音机成为了唯一实用的媒介;然而,在一个用电紧张的地方,标准的无线电设备并不适用于居民的日常生活。维克多选择利用了当地最常见的能源:燃烧的干燥粪便。虽然不产生火焰,但升高的温度足以让热电偶产生电压。最终的设备由线圈、耳塞、以及其他一些在锡罐中的基本部件构成,它的制作和修理过程都相当方便。

图片来源: forbes

维克多的这些主张和成果在当时无疑是“激进”的。《设计杂志》( Design Magazine)描述称“这是为他同时代的人所不喜欢、甚至厌恶的”

然而,在《为真实世界设计》出版 40 年后,它的影响力仍未消退。“在如今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维克多的思考方式似乎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设计的政治》一展的联合策展人 Amelie Klein 和 Alison J. Clarke 这样表示道

展览将于 9 月 29 日开始,持续至明年 3 月。

题图来自:itsnicetha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