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励Talk Show第十三期丨智能家居产品控制是否就是“一句话的事儿”?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武汉】7月28日报道(文/盛佳莹)

2017年,是智能家居竞争激烈的一年,竞争领域主要集中在智能单品和系统解决方案领域。据有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智能家居的整体规模将由目前的100亿美元增长至500亿美元,并有望在2030年激增至4000亿美元。

尽管智能家居行业热闹非凡,新品层出不穷,但从整个行业角度而言,距离真正的“智能”还有不小的距离。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内大多数厂商较注重智能单品的研发,并未形成规模效应。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智能家居应用于场景化的发展还需要不断探究,伴随着大数据、物联网、AI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第十三期猎励Talk Show聚焦智能家居,邀请了领普科技CEO覃珩、智在家创始人黄洲、捌捌玖玖CEO钟君城,一起探讨在智能家居行业竞争升级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如何突围,人们的智能生活又将会有哪些改变呢?

领普科技CEO覃珩:以无源无线智能开关撬动万亿级智能家居市场

领普_副本.jpg

武汉领普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基于微能量采集和动能发电技术的智能家居/智能楼宇的产品、基础模块和解决方案,产品“动能自发电无线开关”,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已获360领投千万级别融资。

覃珩认为,智能家居和物联网最大的困境在于传感器供电。传统的传感器主要以明线火线供电或者使用电池供电,而用自然界能量供电,可以实现无源无线,不需要人工后期维护,一方面极大节省资源,另一方面在设计端可以变得更简单,可以减少布线成本,压缩施工工期。

覃珩向大家介绍到,能量采集目前主要有三种技术。一是收集动能转化电能驱动,二是收集光能(弱光环境下),三是收集温差。

覃珩坦言“创业很难”,他向创业者建议,可以寻找技能落地的场景作为切入点。“比如,智能家居的核心是开关的自动化,控制照明、窗帘核心都是开关。我们公司就是以门铃、呼叫器作为入门产品,切入智能家居市场。”

覃珩感慨做智能家居硬件,产品模具众多,生产过程中供应链复杂,“但是只有做到极致,才能带来市场应用的突破,价值决定了企业和行业最后的形态。”

智在家创始人黄洲:百年大变局下中小企业的弯道超车

黄州副本.jpg

Autoinhome智在家孵化于华中科技大学,是一家面向智慧社区、智能家居、智能硬件设计研发的综合性解决案提供商。公司70%以上员工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得到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府、湖北省人社厅的大力支持,研发了完全自主支持产权的AutoHomeSystem智能家居系统,并成为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

黄洲认为,2020年之后,AI和5G会同步推广,AI技术会像计算机技术一样,成为普世技术,中小企业特别是智能家居的企业,应该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将产品向AI升级,结合5G技术进行应用推广。

在黄洲看来,能源是国之命脉,新能源、节能减排、绿色经济都会迎来空前繁荣,中小企业需要把自身的技术、产品优势与需求相结合,在B端发力,抓住细分领域快速发展为自己赢得利身之地。

在结合时代大背景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小企业更需要练好“内功”,黄州向中小企业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深挖核心技术。技术壁垒才是技术型公司的命根,这一护城河需要不断加深加宽;

二、广结合作良缘。技术型企业的短板大多在市场,黄州建议技术型企业可以通过合作拓展市场,形成自己的小生态;

三、严控运营成本。成本控制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没有成本控制的发展是难以想象的。

捌捌玖玖CEO钟君城:酒店智能的未来走向

8899_副本.jpg

捌捌玖玖智能科技专注于为中小型精品酒店提供全套智能控制解决方案,已获百万天使轮融资。

钟君城判断未来智能家居最大的爆发将会是大健康主题的智能家居。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截止到2017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2.3亿,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过两亿的国家。

大部分老人对测心跳、血糖、血压都有很大的需求,尤其心脏病老人,在凌晨2点到4点之间容易出现心跳异常,智能家居产品可以实时监控老人心跳数据,发生异常后,可以发送到子女手机端提醒。

钟君城站在市场的角度上分析,有时候用户与买单的人不是同一个人,而是分开的,为什么说小孩的钱好赚,因为为小孩买单的人是父母。同样的,一套健康产品,买单的人大多是子女,所以这样的产品也更容易进入市场。

圆桌论坛环节:

1、智能家居产品控制是否就是“一句话的事儿”呢?

黄洲:我认为语音控制是优选的一个方向,但不是一句话控制就代表了智能,只是更大家更容易接受。

覃珩:智能不是一句话的事,我不认为语音交互是智能,真正的智能不是我说了才开灯,而是人来了就应该开,3个人和10个人空调温度就应该不一样。

钟君城:我也不认可语音智能,远程控制更人性化,像空调、汽车,我远程控制开空调开门,效果更好。而且目前,语音控制技术不成熟,只能识别普通话,不能识别方言,而且识别率也不高。

圆桌副本.jpg

2、智能家居对用户保护的尺度究竟在哪儿?如何用技术平衡产品功能与用户隐私?

钟君城:语音控制产生的数据对用户的意义其实不大,用户数据也不一定非常值钱,总体来说作用不大。

覃珩:在迈向物联网的过程中,安全是始终伴随着的问题。科技的进化比人类的进化大,已经超越了安全的问题。目前,人工智能还不智能,未来,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可能我会感到无所适从。

黄洲: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都会反问他,如果你觉得他会泄露你的隐私,你为什么还要买呢?其实大家买的行为就说明大家能接受。第二点,企业不能作恶,勿以恶小而为之,底线要遵守。第三点,怎么防止,对于小范围的家庭用户,隐私比较关键,在商业逻辑行为里面,尽量在线下就解决掉这个问题。第四点,在互联网时代,80后是移民,90后是原住民,AI也同样存在这样的时代,从接触AI来说,90后是移民,10后是原住民,原住民就会更容易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