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上半年恢复增长,也在说中国重要

7 月 26 日,雀巢(Nestlé)公布了一份还不错的半年报。2018 年上半年,利润增长了 19%、大部分产品线的毛利率提升,推动雀巢股价一度上涨 2.3%

这是雀巢过去几个季度难得的好消息。这也意味着,新任 CEO Mark Schneider 聚焦于高毛利率产品、健康食品的转型策略带来了一定的成绩。

2016 年 6 月,原德国医疗保健公司 Fresenius CEO Mark Schneider 接手雀巢。过去雀巢通常在旗下的消费品部门提拔新任 CEO。

刚上任时,Mark Schneider 面临着业绩增长连续多个季度未达目标、毛利下降的问题,再加上激进投资人施加的压力。2017 年 9 月,雀巢首次提出毛利率增长目标,计划在 2020 年达到 17.5%-18.5% 的毛利率水平,以此取代以往依赖的销售额增长。

根据财报,今年前 6 个月,雀巢营收 439 亿瑞士法郎,排除汇率、收购兼并影响后的有机增长为 2.8%;利润增长 19%,达到了 58.3 亿瑞郎。

雀巢称,增长主要受益于北美以及中国市场的“增长势头”,加上母婴营养业务的业绩增长。

在 2018 年上半年,雀巢最重要的美洲市场的有机增长为 1%,营收达到了 142 亿瑞郎。其中,雀巢在北美市场销售,以及价格都有提升,主要得益于宠物食品普瑞纳、咖啡伴侣以及咖啡,电商推动了这些产品的销售。

在亚洲、大洋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中国市场获得了大约 5% 的增长,并且有机增长还在加速。中国市场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于咖啡、烹饪产品(包括美极、太太乐等),以及电商销售。

在饮用水业务(包括瓶装和桶装等)方面,雀巢在中国有机增长为负,看来气泡水的受欢迎未能抵雀巢消瓶装纯净水在竞争中的下降。但在北美,受益于 Poland Spring 等多个矿泉水品牌推出的气泡水新品,加上售价上涨,北美市场的饮用水业务仍有增长。 

虽然雀巢在不同的市场都提到了咖啡推动业绩增长,但这与雀巢花费 71.5 亿美元收购星巴克零售与餐饮业务无关。雀巢称,预计在今年 8 月份完成这笔收购。

雀巢买来的这项业务,允许这家快消公司在零售、餐饮渠道(除星巴克门店)生产、销售星巴克、茶瓦纳(Teavana)等品牌的咖啡豆、速溶咖啡粉、茶叶和胶囊产品。这是笔年收入 20 亿美元的生意。

根据雀巢的产品线看,其 7 个不同的产品分类中,除去饮用水、奶品和冰激凌外,其余 5 个产品分类的毛利率都有提升,推动公司整体的毛利率增长 1.2%,达到 16.1%。

毛利率增长的一部分原因可能是,消费者购买了更多高端产品线的商品。例如今年上半年北美市场卖了更多中高端的宠物食品,包括 Purina Pro Plan 以及 Purina ONE 在内。

还有的可能性在于,雀巢在努力提升价格、控制其在销售渠道上的话语权,为此不惜暂停供货给欧洲的 Colruyt、Coop 等超市。今年上半年,雀巢的咖啡产品在英国、美国先后尝试涨价。

这里涉及到快消公司过去几年面临的长期问题,涨价策略越来越难实施。

本来,快消公司通过推出新的、售价更高的产品,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但亚马逊对于零售渠道有着极强的话语权,沃尔玛、Tesco 等零售商为了与亚马逊竞争,也在努力压低价格。这导致的结果是,雀巢、宝洁、联合利华这些快消公司提价幅度,是这些欧洲公司自 2010 年或 2000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雀巢的提价策略带来的影响可能非常小。在财报会议上,雀巢 CFO François-Xavier Roger 称,在该公司所在的 3 个市场上,产品售价实际上低于去年。

实际上,雀巢的提价策略只在亚洲等新兴市场上,对于销售增长带来了帮助,但也只有 0.7%。

为了挽回投资者的信心,雀巢在 2017 年 6 月提出了股票回购计划,价值 200 亿瑞郎。

题图来自: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