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设计上花心思的诊所,有另一种治愈感|这个设计了不起

「这个设计了不起」的微信公众号上线啦,直接搜索「BestDesign」或是「Qthings」就可以订阅,关注我们每日发现的新鲜好设计。

你对医院、诊所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儿时恐惧打针吃药的焦虑情绪?还是刻板冰冷的诊室?据说现在有种病叫“牙科恐惧症”(dental fear),不管是治疗前还是治疗期间的那种紧张、焦虑、恐惧,几乎是不可控的。

不管是医学手段还是心理学指导,各领域都已经在积极应对这种病症了。而换到设计师层面,他们能做的,也就是尽力通过设计手段来创造一间“不再惧怕来看病”的诊室。这个周末,我们整理了一组单单从设计层面来看,已经给人“治愈感”的诊室空间,一起来看看。

Clinic NK by 1-1 Architects

NK 牙科诊所位于日本爱知县。项目坐于一处狭长地块,北侧是高速公路,南侧有一片空地,将城市景观与公路隔开。

考虑到患者的就医体验,1-1 Architects 工作室设计了一系列连贯的区域,包括接待区、等候区、清洗区、治疗区、X 光区、治疗区、等候区和收款区,由走廊把它们串联起来。

白色的天花板令原本狭窄的空间显得开阔起来。走廊的尽头设有一道门,使人感觉到空间的延展。走廊上的天窗连接了各个房间,既保证了每个房间的私密性,又不会使空间显得闭塞。

患者和工作人员房间的植物、光照强度和室内设计均有变化。走廊和每个房间之间设置了由拱形结构组成的“边界”。这些拱形高度不一,使走廊上的人能够直观地感受到房间是否可以进入。

图片来源:1-1 Architects

Orange Dental by RIGIdesign

睿集设计为极橙齿科设计的诊所空间,试图解决医疗空间体验的不舒适,让整个空间呈现出一个不同以往的气氛,传递医疗空间需要表达信任与希望。

齿科的品牌 logo 及 IP 形象为橙子,所以睿集将圆形作为基础元素贯穿整个设计当中,木质材料与选择性色彩的搭配在感官调性上传递温暖的质感。整个空间布局由入口区、儿童区、等候区及就诊区四个模块组成。

齿科坐落于一个创意园区内。睿集采取了弱化室内室外界限的设计策略,在外立面上通过植物将室内外的空间联系,并尽量精简 logo 在墙上的尺度,不传递出过分的商业气氛。外立面通过代表平拍 IP 的圆形元素延伸到室内空间,并应用趣味性的材质表达,营造温暖的商业空间氛围,而前台区域也尽量传递轻松、平等的态度。

设计师在入口的重要位置规划了儿童体验区。另将等候区布置成一个类似餐桌的形式,人们在这里面对面而坐,或者沟通,或者等待。而等待区的左手边橙色透明区域为医院的中央供给室,所有的医疗器械纱布等都在这里消毒集中,透明开放的方式也传递了诊所公开透明的理念。

Pharmacy in Omori by MAMM DESIGN

东京 MAMM DESIGN 建筑事务所为东京大森药局设计了全新店铺。根据 MAMM DESIGN 的说法,这间药店地处一条同类竞争店铺很多的街道上,因此店主人提出的要求即是应该为店铺创造一个别致、醒目的门面。

MAMM DESIGN 为整个空间定下了纯白色的主色调,空间内两个最主要的元素是玻璃隔断与三块拱形的天花板。玻璃隔断将空间分为前部与后部,前面是客户问诊区,后方则是配药区,四周是顾客排队等候区。

拱形天花板的设计有助于让患者感受到药店内舒适和轻松的氛围。为了让这一组拱形天花板更具吸引力,他们还邀请了灯光设计团队 LIGHTDESIGN 在拱形的中部设计了三个长条型的光带,用光线将整个空间都聚集在了三个拱形的天花板下方。

不管是看病还是买药,一家药店最重要的特点还是要买得放心,而这个明亮通透的大空间一定程度上传达出一种踏实、靠谱的感觉。

图片来源:MAMM

楽心牙医 by Germain Canon

在台湾桃园市,比利时建筑师 Germain Canon 抱着打消患者内心恐惧的念头,设计了一间温馨如家般的牙科诊所“楽心牙医”。

整个诊所沿街布局,这就使得走廊相连的诊疗室和候诊室都能充分享受到自然采光的优势。磨砂玻璃和滑动门承担了创造不同功能分区的功能,也一定程度上创造了诊所整体空间在视觉上的联系和延伸。

候诊室的设计,乍一看就像是个家里的起居空间,原木色的木质地板搭配暖色系沙发、灰色软垫座椅以及木质桌椅、搁架等,中心区域围绕着茶几的地垫更是给人一种家人团聚围坐在一起的感觉。半透明的玻璃隔绝出矩形的封闭档案室,亦成为分隔诊疗室和公共空间的隔断。此外,Germain Canon 还专门辟出一块小空间,用来给患者在诊疗前后拍摄照片用。

浴室也是一处特别的空间,颜色对比分明的锯齿状花纹显出轻快活泼的气息,墙面上带有凹槽的木质搁架用来存储患者的牙刷与牙膏,这也是牙科诊所独有的特色吧。

图片来源:Dezeen

Vassilios Papageorgiou by DArch Studio

Vassilios Papageorgiou 医生的整形外科诊所建在希腊罗德岛一处 1912 年的老建筑中。接手这座老建筑改造的是希腊建筑工作室 DArch Studio。

设计师在保留老建筑历史美感的同时,为其添入作为一间诊室必需的功能性。墙壁涂成白色,突出了诊室空间的干净整洁,但保留了彩色的几何样式水泥花砖,透着复古怀旧的美感。

除了桌椅之外,诊所的其他家具都是根据空间特点和医疗器械的需求定制设计的。黑色金属网格书柜被描述为像“纤维结缔组织”一样,与白色漆木搁架和橱柜融为一体。

图片来源:Dezee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