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癌有了新的研究突破,血检也能检测出早期黑色素瘤了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在皮肤癌领域取得了一项突破,研发了一种可以用于检测早期黑色素瘤的血液检测技术,

黑色素瘤是由皮肤和其它器官黑色素细胞产生的肿瘤,是一种罕见的皮肤癌,在早期未扩散至身体其它部位时,普通的血检是检查不出来症状的。如果扩散至全身,患者的存活率会降至不到 50%。

通常怀疑黑痣是黑色素瘤时,医生会进行肉眼分析,如若怀疑时恶性的,会再做皮肤镜检查,如果还怀疑是黑色素瘤,再继续做病理活检。皮肤镜检查的准确性在 80% 左右,病理检查的准确性会接近 100%。

据论文,研究人员们是通过检测患者血液中的抗体来发现黑色素瘤的。因为如果一个人患有黑色素瘤,对抗癌细胞就会在他的体内生长。他们研究了 1627 种不同的抗体,发现了确证率较高的 10 种抗体组合。

他们用这些组合对 209 人进行了测试,发现 105 人患有黑色素瘤,其中有 81% 的患者处于早期阶段。该技术甚至能够检测出深度不到 1 毫米的黑色素瘤。

研究小组负责人伊迪斯科文大学医学教授 Mel Ziman 表示,“血检可以加快黑色素瘤的诊断周期,如果能在黑色素瘤厚度小于 1 厘米时进行去除,患者的生存率会达到 98%-99%。”

除了伊迪斯科文大学,参与这项研究的人员还来自澳大利 Hollywood 私立医院、St John of God 健康中心、西澳大学和皮肤病转诊医院(Dermatology Specialist Group)。

这份报告指出,研究人员们会在三年内进行临床试验,将准确度提升至 90% 后会推广至商用。 

题图:Drug Discovery & Developme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