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的凤尾蕨

什么都叫凤尾蕨

​凤尾蕨是花卉市场中常见的观赏植物,属于蕨类植物,耐阴,又一定程度耐旱,因此是一类很好的室内观赏植物。

​花市中常见的凤尾蕨主要有三种(商品名):阿波银线蕨(白玉凤尾蕨、白羽凤尾蕨)、夏雪银线蕨(银线凤尾蕨)、傅氏蕨(金钗凤尾蕨、粗蕨草)。另外极罕见有一些凤尾蕨(欧洲凤尾蕨)的品种出现。然而,一旦涉及到学名,阿波银线蕨、夏雪银线蕨和凤尾蕨就完全混为一谈了,全都认为是欧洲凤尾蕨(Pteris cretica)的品种。

女大十八变的傅氏蕨​

傅氏蕨​是最不容易搞混的一种,它的学名是Pteris fauriei,中文普通名一般叫“傅氏凤尾蕨”。下面两张图是傅氏凤尾蕨在花市中的样子:

傅氏凤尾蕨(Pteris fauriei)



傅氏凤尾蕨(Pteris fauriei)

​然而,这并不是傅氏凤尾蕨的“真身”。花市中售卖的都是傅氏凤尾蕨的幼苗,大致也就相当于幼儿园阶段吧。如果能继续把它养大,就会发现……

傅氏凤尾蕨
傅氏凤尾蕨

​是的!这才是“真正”的傅氏凤尾蕨!你会发现,一个不到巴掌大的小盆根本放不下这货!

好吧,傅氏凤尾蕨并不是这篇文章的重点。

凤尾蕨:请出示一下身份证

美国特洛伊大学标本馆

这是美国特洛伊大学标本馆(TROY)置于欧洲凤尾蕨(Pteris creticaPteris cretica var. albolineata)下的两份标本。然而十分尴尬的是,这本身是凤尾蕨属下的两个不同种,且没有一种是欧洲凤尾蕨(Pteris cretica)。这也代表了园艺行业对这两种凤尾蕨的混乱认识。事实上,上面一份标本是剑叶凤尾蕨(白羽凤尾蕨,Pteris ensiformis var. victoriae),下面一份标本是日本凤尾蕨(Pteris nipponica)。

“阿波银线蕨”身份证名称:日本凤尾蕨​(Pteris nipponica

“阿波银线蕨”是花市(淘宝)中常用的名字,在园林中也有应用,通常叫做白玉凤尾蕨、白羽凤尾蕨或者白斑大叶凤尾蕨,有时也叫银线凤尾蕨。

“阿波银线蕨”:日本凤尾蕨​(Pteris nipponica)



“阿波银线蕨”:日本凤尾蕨​(Pteris nipponica)

​阿波银线蕨的学名常常会用Pteris cretica ‘Albo-lineata’、Pteris cretica var. albo-lineataPteris ensiformis var. victoriae等,被当成了欧洲凤尾蕨(Pteris cretica)或剑叶凤尾蕨(Pteris ensiformis)的品种或变种。“albo-”是白色的意思,被音译成了“阿波”。

然而,无论是欧洲凤尾蕨,还是剑叶凤尾蕨,叶子都没有这么宽,也并非栽培变异导致“阿波银线蕨”​叶子变宽。Pteris ensiformis var. victoriae的中文名叫白羽凤尾蕨,所以和本种产生了混淆。​下面这份是欧洲凤尾蕨(Pteris cretica)的模式标本,可以看出叶形显然不同。​

欧洲凤尾蕨(Pteris cretica)

​事实真相是,“阿波银线蕨”实际上是日本凤尾蕨(Pteris nipponica)。日本凤尾蕨曾经被当做欧洲凤尾蕨的栽培品种,于1966年发表为独立的物种,与欧洲凤尾蕨的关系也比较密切。

日本凤尾蕨高30~40cm,营养叶小叶较宽,狭披针形,​叶中部灰白色,边缘常波状。孢子叶叶柄较长,小叶极狭,线形。原产于我国台湾及日本。

日本凤尾蕨(Pteris nipponica)

​“夏雪银线蕨”身份证名称:白羽凤尾蕨(Pteris ensiformis var. victoriae

白羽凤尾蕨的中文名和日本凤尾蕨(Pteris nipponica)的商品名相同,两种凤尾蕨长相又非常相似,所以这两种凤尾蕨常常互相混淆。白羽凤尾蕨在花卉市场和园林中常叫做夏雪银线蕨、白纹凤尾蕨、银线凤尾蕨等。二者学名更是常常混用,Pteris cretica ‘Albo-lineata’也被用来表示白羽凤尾蕨,国外亦是如此,误认为是欧洲凤尾蕨(Pteris cretica)的品种。

白羽凤尾蕨(Pteris ensiformis var. victoriae)
白羽凤尾蕨(Pteris ensiformis var. victoriae)

​白羽凤尾蕨是剑叶凤尾蕨(Pteris ensiformis)的变种,常常作为品种看待(Pteris ensiformis ‘Victoriae’)。白羽凤尾蕨高20~30cm,营养叶三回羽状裂,裂片狭椭圆形,先端圆钝,主脉和侧脉灰白色。孢子叶小叶稀疏,线形。原产于我国海南及印度、马来西亚、缅甸、斯里兰卡等。

​凤尾蕨,你分清了吗?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辰山汪远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