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项目停止后,Facebook 又重新开始卫星互联网计划

Facebook 计划在 2019 年发射自己的互联网卫星 Athena。

《连线》杂志,Facebook 从 2016 年就开始与美国联邦通信委员和国际卫星部申请发射和运营低地球轨道卫星,由 Facebook 旗下公司 PointView Tech 负责开发。近日,Facebook 确认了已启动该项目的消息。

从现有传出的资料中,可以了解到,卫星 Athena 与 Space X 的 Starlink 和软银投资的 OneWeb 的尺寸和重量相同,约 200 千克,但会使用一种传输速率更快的信号波段——毫米波。 PointView 预估每秒可提供高达 10 千兆位的数据传输。

在具体数据接收与发送上,Athena 和 OneWeb 用的是同一种技术,也需要通过地面的网关站获得信号再转发给用户。Starlink 则是直接通过太空中的其它卫星获得信号。

红色为卫星 Athena 的拟定路径(红色),黄色为网络可以触达区域,绿色为数据发送回地球的区域

Athena 共有 3 个地面网关,分别位于加尼福亚洲文图拉县附近、洛杉矶威尔逊天文台和北岭的一个商业园。主要为没有移动或宽带互联网接入的地区提供服务。不过,按照 1 年后至发射一颗卫星的进度来看,该项目应该还处于测试阶段。

与普通的联网方式相比,卫星互联网的费用会高一些。因为研发较高,开通时就需要支付一笔不小的费用,还要支付包月费用。此外,卫星互联网的信号是在空中传播的,网速会受到天气影响。有风有雨的日子可能会让网络变得不稳定,电闪雷鸣或大雪天则几乎会完全中断网络。

Athena 不是 Facebook 第一次公布的互联网卫星计划。2014 年时,Facebook 曾聘请了 OneWeb 的创始人 Greg Wyle 一起开展互联网卫星计划,但因为担心这项预计耗资 10 亿美元的计划无法收回成本,项目公布还不到 1 年就终止了。

之后 Facebook 启动了激光互联网计划。即用激光通讯器来把空中信号传递到地面,主要依靠续航时间长、价格相对较低的“天鹰座”无人机(Aquila)来完成这项任务。

不过在两次并不完美的公开测试后,今年 6 月底, Facebook 宣布放弃了该无人机互联网项目。理由是,现在已经有空客等航空航天公司开始投资相关技术了,Facebook 今后要专注于和合作伙伴合作开发高空互联网传输系统,以及与众多航空咨询委员会等机构推进相关运营规则的推出,并表示 Aquila 项目本身会继续跟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只是不设计和制造无人机了。

事实上,不论是卫星互联网、 Google 气球互联网,还是无人机互联网,这些概念都没有成功的先例。即便实现了,对于互联网设施不完善的地区来说,谁真正支付费用也是个问题。 

题图:Inhabita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