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巧克力的齿距变宽又变窄,但看起来又是个昏招

亿滋国际旗下的瑞士巧克力 Toblerone 宣布 150g 版本,这意味着三角巧克力又变回了原来的样子。

2016 年 Toblerone 为了减少巧克力净重,把齿轮型巧克力的间距拉大了,这种故作聪明的做法引发了强烈不满,有消费者吐槽“简直像山寨的一样”。

亿滋公司的新方案是,恢复巧克力原貌,取消灾难性的 150g 版本,直接将最早的 170g 升级到全新的 200g 版本,虽然重量增加了 33%,但是零售价也从 1 英镑左右上涨到了 3.09 英镑,是过去的三倍多。

看来这就是过去 20 个月来亿滋公司用来克服成本价格上涨的办法。2016 年推出“宽距版”三角巧克力时,亿滋北欧分部总裁曾表示,这只是一个“短期解决方案”,“从长远来看,这不是正确的决定,因为这改变了产品的标志”。

对于喜爱三角巧克力的高频率消费者来说,他们既然能发现齿距变宽,当然也能发现价格翻番。即使纳入成本上升的因素,这个定价也有些夸张了。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的分析师表示,可可的成本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 23%,达到每公斤 17 英镑以上。

新版本发布后,三角巧克力在英国的主要零售商 Poundland 股价预计在未来几周走低,过去一年,他们卖出了 1200 万 Toblerone 三角巧克力。

而亿滋方面,在经历连续三年的业绩下滑后,新任 CEO 德克·范德普上任后第一个完整季度财报终于出现了回暖。根据 2018 年第一季度财报,亿滋净营业收入 67.7 亿美元,同比增长 5.5%;有机净营业收入增长率达到 2.4%,其中销量上涨和价格上涨分别带来 1.7% 和 0.7% 的增长。

成本上升是零售业普遍面临的问题,除了可可粉,国际糖价在过去 9 个月持续上涨、牛奶在欧盟地区也有供不应求的问题。在轻饮食大行其道的背景下,上架更小包装的零食和 MIni 版可乐,在广告里鼓吹浅尝即可的满足似乎是更合群的做法,通过受欢迎的小包装食品增加消费频次亦未尝不可。

三角巧克力的齿距变宽后又变窄,第一次是掩耳盗铃式的小聪明,第二次则更加简单粗暴。

题图来源:wikipedi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