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空客在航展拿下 1600 亿美元订单,但很多买家不敢实名

几乎每一个航空展最后都会成为供销大会,飞机制造商们竭力对外展示它们获取订单的能力。很多时候甚至会演变成一种竞赛,比拼谁在一定时期内获得金额更高的订单。

在当地时间上周末(7 月 22 日)结束的第 58 届英国范堡罗国际航展上,波音在民用飞机领域战胜空客。

英国范堡罗航展(Farnborough Airshow)的历史可以追溯至 1930 年代,自那以后每个偶数年在英国汉普郡的范堡罗机场举行。它跟新加坡航展以及每奇数年举办的巴黎航展并称全球三大航展。

今年空客和波音合计宣布 962 架、总价值超过 1600 亿美元的飞机订单,波音 531 架、空客 431 架。不过航空公司随时可以取消其中一部分订单。比如空客的 431 架订单中只有 93 架是确认订单,其余由航空公司和空客签立谅解备忘录。

空客刚完成整合的庞巴迪 C 系列部门(现更名为空客 A220 系列)也在本届航展上为母公司助力,他们贡献了大约 60 架订单。预计空客有能力将大部分意向订单转成确认订单,并在年内交付超过 800 架飞机。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取决于它们多快解决 A320neo 系列飞机上遇到的发动机故障,一些航空公司已经因此暂停接收 A320neo,直至空客和引擎供应商解决问题或者干脆更换新的引擎供应商。

不同于以往几届展会,一些航空公司今年要求飞机制造商不得对外披露订单信息。空客首席商务官称,航空公司担心这些备受瞩目的交易可能成为头条新闻,在全球贸易局势日趋紧张的当下,它们试图谨慎行事,至少目前保持匿名。

“我们每天早上都要受到来自大西洋另一侧推文的支配,”空客顶级销售专员埃里克·舒尔茨(Eric Schulz)在航展期间的一个论坛上,“所以你知道这给航空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给它们的政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他还表示匿名请求主要来自于亚洲客户。另据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一些匿名订单来自中国。

空客从匿名客户那里斩获一宗大约 80 架 A320neo 系列飞机的订单,按目录价格计算大约价值 88.5 亿美元。波音则一次性拿下价值 117 亿美元的 737 Max 系列飞机订单,买家同样要求匿名。

国际航协年初曾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局势转好以及包括电子商务等新兴贸易活动对物流运输的需求,全球空运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货运需求预计增长 4.0% 至 6360 万吨,货运收益预计增长 5.1%。客运和货运总收入预计增至 8340 亿美元。

在这个基础上,各家航空公司的资本支出也将有所增加,2018 年预计航空公司将接收超过 1900 架飞机,超过 2017 年的水平(1722 架)。波音在航展上销售的大部分 777 都是货机版本,它们还确认了 5 架 747-8F 货机订单。

另外,在众人关注的全新一代客机研发领域,波音无疑是本届范堡罗航展的明星公司。代号“NMA”(昵称 797)的中程半宽体飞机被波音主动提及,它将继承现有的波音 757、767 飞机,基本采用两台发动机、单条客舱通道的布局,配备 220-270 个座位,用于执行 10000 公里以内的中远程航线。波音表示目前正与超过 60 家航空公司开展飞机定型工作,最快到 2025 年投入使用。

题图/通用电气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