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说,跟伴侣睡在一起时,“对方打呼”竟然是最大的麻烦

通常概念里,身为伴侣的两个人一起生活都是甜蜜居多的:吃饭、煲剧、打游戏,啥都有了个伴儿。但是不可避免地,细碎的磨合烦恼也来了:吃过饭的碗谁来洗?马桶盖要不要放下来?喂猫和铲屎怎么分工?最近 New York Post 提到了一个蛮有趣的调查,讲的就是同居生活的又一大困扰:“睡眠质量没了保障”。

这项调查由 Onepoll 代表床上用品公司 Slumber Cloud 进行,有 2000 多名与伴侣共同生活的美国人参加。从结果来看,“跟伴侣睡一起”,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最大的麻烦:Ta 打呼

受访者心中“俩人睡一起时的主要矛盾”大致有 7 个,按得票率由高到低排列分别是:

  • 对方打呼(50%);
  • 太热(37%);
  • 睡觉时间不一致(29%);
  • 不能把自己抻开(23%);
  • 对方抢被子(23%);
  • 感觉不舒坦(22%);
  • 对方的头发飘到自己脸上(10%)。
插图来自:Giphy ©️ TV Land

总的来说,住一起之后被类似的睡眠问题困扰的人并不在少数:调查中,有 19%的受访者认为同居那位是打扰自己每晚睡眠的最主要原因,32%的人说能跟对方为这事儿吵上一晚上,51%的人声称自己跟伴侣“热度不兼容”,也就是一个嫌热一个嫌冷,一个想开风扇另一个想盖被子。 

 图片来自:New York Post

其实 2017 年底,调研公司 Mintel 的一项关于英国人失眠问题的调查也提到过,接近三成(29%)的人表示伴侣的睡眠习惯影响了自己的睡眠质量。Huffpost 之前还收集了 31 条推特上的“和另一半 share 一张床之后的心理活动”,包括:

看着我的丈夫睡觉。
我:“我真的好爱他,他是我的全——”
我的丈夫打呼了。
我:“不我不能这样活着。”

— Stephanie Ortiz (@Six_Pack_Mom)

买条大点的毯子,离婚率至少能降低十个点。

— X Alqee (@Xalqee)

婚姻基本上相当于“同意余生都不能再用舒服的姿势睡觉”。

— QUΞΞN ΔLΔNΔ (@AlanaRockz)

只能说,“被爱人的呼噜声吵得睡不着”,也算亲密关系的本质体现之一。 

单独睡吗?好像……也是个办法

伴侣们都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大部分人选择了忍一忍(75%),为了不吵醒另一半,他们会维持着并不舒服的姿势先对付一晚上,堪称为爱牺牲睡眠的英雄(当然也可能只是单纯害怕对方的起床气)。 

除了维持现状之外,“分开睡”这个选项,现在也跟“婚后财务独立”一样可以开放讨论了:只有 31%的受访者觉得一段成功的亲密关系需要保持同床共枕,24%的人甚至认为分开睡可以改善关系。

有将近一半(46%)的人承认,自己确实有过“单独睡”的想法,但真正说出来的人倒没这么多(30%),被双方共同采纳的就更少了,只有 12%。更多的人(57%)是在困到不行之后,有时半夜偷遛到沙发上合会儿眼。

图片来自:New York Post

不过与此同时,调查中那些始终睡在一起的伴侣的幸福度也是比较高的:”从不分开睡”的受访者里,58%的人都给亲密关系的幸福度打了满分,而“总是分开睡”的伴侣,打满分的只有 27%。当然不能说“睡得好”和“感情好”这两者之间一定有什么因果关系,不过想一想,睡觉习惯竟然完全合拍,或者,虽有上述摩擦还坚持要躺一块儿的,也算是种感情加分项吧。

题图来自:Giphy ©️ julia farka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