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明星创企Blippar卖身Snap失败,为削减成本搬离硅谷

WechatIMG72_meitu_1

exclusive: Snap held talks to buy Blippar just before the AR startup left Silicon Valley in urgent bid to cut costs

【猎云网(微信号:)】6月20日报道(编译:罗伯特)

知情人士表示,Snap曾在几个月前就收购Blippar一事与对方谈判。当时,这家颇受欢迎的英国AR创企还未因成本问题搬离加州。

三名知情人士透露,这家两家公司曾在今年早些时候进行了接洽, 但是谈判破裂,之后Blippar搬离了硅谷。

消息指出,Blippar CEO Mitra曾与员工吹嘘道,这次收购是Snap主动找上门来的。

在今年2月份的一次财务简报会议上,Mitra向员工表示,在公司经历了多年的亏损和低迷收入之后,即将迎来一次成功的退出;通过这起交易,陪伴公司成长的员工将会得到相应的奖励。

几乎在简报会议的同一时间,Snap的首席执行官Evan Spiegel拜访了在加州的Blippar机器视觉团队。退出交易似乎十拿九稳;公司内部流言还指出,交易金额将达到2亿美元。

但是,交易最终并没有达成。几个月后,Mitra在内部会议上表示,他拒绝了Snap的报价;并且,山景城的团队恐怕将要搬到洛杉矶的公司总部。当时,员工已经不知道哪些是真话,哪些是假话了。

了解交易内部的消息人士提到,事实上,是Blippar主动接洽Snap,并且多次提出降价。然而,Snap最终还是没有接受。

此前,Snap倒是收购过几家欧洲的创业公司,比如2017年的游戏创企PlaycCanvas,还有法国地图创企Zenly,以及软件安全公司Strong.Codes的背后团队。

图1.jpg

5月8日,Blippar正式对外宣布,公司将关闭加州山景城的办公室;此外,公司员工被告知要在18日离开公司——即给他们两周时间去找新的工作。不过,Blippar从没对外确认过公司裁员,然而山景城办公室的35名员工如今大部分都失业了。

“员工们气愤极了”

消息人士指出,更糟糕的是,Blippar甚至有拖欠工资的情况。一封由《商业内参》(Business Insider)发现的电子邮件显示,公司的高级经理向员工致歉,因为最后的工资支票拖延到了6月4日(员工的离职日为5月18日)。

根据消息来源,Mitra曾表示,加州山景城办公室的运营资金都是他和公司CTO Omar Tayeb自掏腰包。

不过,Snap也并不是Blippar的唯一潜在收购方。当时,德国软件公司SAP也有意向收购公司的计算机视觉团队。不过,这笔交易最后也没有达成。

“员工气愤极了,”知情人表示,“公司用被收购的借口劝说了部分员工留下。但是,这些留下的员工为他们的天真和贪婪付出了代价,他们一边找工作一边承受着极大的压力,也没什么能与招聘公司谈判的资格,甚至最后‘被失业’。”

根据Blippar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4月,公司亏损逾4500万美元(约合3400万英镑)。公司在上周向媒体表示,其正在往盈利的方向努力。

公司发言人称:“在过去的1年里,我们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确保公司能够处于最佳状态,持续扩大规模,迈向盈利。这其中包括我们的技术业务整合,以及着重打造一个先进的AR内容平板的努力。”

“Blippar会在2018年寻求进一步的融资,并且已经得到了股东的全力支持。”

公司股东之一,英国房产大亨Nick Candy,的发言人表示,Mitra已经得到了董事会的支持。她说:“Nick Candy以及Candy Ventures会全力支持Rish Mitra继续担任Blippar的CEO。”

目前,Snap和SAP拒绝置评;Blippar也拒绝对这笔交易以及山景城相关的事项发表意见。

Blippar CEO的喷气式生活方式

Blippar是一家2011年成立的英国AR公司,主要是在其应用上向代理商和品牌销售AR广告资源。

公司首席执行官可以说是一名热情洋溢的艺术家;他总是对公司说“要改变世界”,并声称Blippar的规模要超过互联网。Mitra在印度出生,所以他总是说要通过AR技术来让发展中国家的低文化水平用户也能上网。

投资人和员工都表示,Mitra很有魅力。正因如此,他赢得了包括Nick Candy、Lansdowne Partners,以及Qualcomm Ventures等公司的青睐,带来了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

Mitra周游世界,在各个场合发言,与众多名人合影。此外,他还与印度国民演员Shah Rukh Khan一同在TED 演讲,并在2016年获得了Ernst & Young的“年度企业家”的称号。

多年以来,无论是英国政府还是各大媒体,都把Blippar当做一家价值10亿美元的独角兽来看待。

公司的主要产品就是它的应用程序。通过这款App,用户可以识别周围的日常物品。公司声称,其目标是让软件能够识别出汽车、地标、名人等各类物品。然而问题在于,它能赚钱吗?

事实上,Blippar最近的数据并不乐观。公司2016/2017的财务收入表明,公司发展并没有多快:税前亏损4600万美元,收入750万美元。不过公司表示,目前公司账户上仍有1330万美元的资金。此外,Blippar还证实,其在2016/2017年间关闭了几个分部办公室。

图2.jpg

山景城办公室的关闭,意味着公司盈利的最佳途径还是削减成本。此外,公司仍在努力融资,并已经从其现有投资人手上获得了2630万美元的债务融资。

据了解,该公司的还有几名董事会成员宣布离职,包括非执行董事Doreswamy Nandkishore,马来西亚政府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人代表Javier Santiso。目前,公司董事席位上还剩下Nick Candy,、Qualcomm Ventures投资人Jason Ball,以及Codex Capital Partners 投资人David Currie。

AR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苹果已经更新了其AR工具包ARKit,谷歌也已经把它的明星功能Google Lens作为一个独立产品来打造。所以,留给Blippar的时间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