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电竞产业上中下游,网竞科技要做电竞领域的操盘手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6月20日报道(文/胡磊)

《星际争霸》将韩国的电子竞技产业推向高潮,自此之后,韩国的电竞产业一直领先于中国。1999年,阿里巴巴成立,同样在中国的电竞史中,《星际争霸》战队SvS成立,05-10年这段期间SvS几乎包揽了国内星际争霸所有的个人与战队冠军头衔。SvS最高荣誉是WCG世界亚军头衔。朱濬作为SvS战队队长及创始人之一,如今已经成为网竞科技的创始合伙人。

WechatIMG100_meitu_3.jpg(网竞科技创始合伙人朱濬)

目前,网竞科技已经完成 2 亿元人民币的 A+ 轮融资,由浙江省金控资本、建竞基金、米硕基金联合投资。

2017年是电子竞技元年,赛事体系不断的成熟,在这个过程中,电竞产业从上游到下游发生了质的变化,虽然整个市场创业项目很多,在各个垂直细分赛道上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但整个电竞行业却缺少强有力操盘手,将上下游资源进行整合。

上游打造顶尖战队

网络文学是IP的源头,而电竞的IP的源头在哪?职业选手出身的朱濬毫不犹豫的告诉猎云网:“是职业战队。”目前,网竞科技旗下的AS仙阁电子竞技俱乐部已拥有《王者荣耀》和《绝地求生》项目的两支职业战队,“战队的核心是成绩,没有成绩一切都是空谈。” 朱濬告诉猎云网。在打造有竞争力战队的同时,职业选手是关键,寻找现有的有实力的职业选手的难度较大,需要高薪引入。除此之外,建立自己的青训体系,为战队储备人才。KPL作为国内电竞赛事之一,虽然从2016年开始发展,短短两年时间,成长速度很快,从规模和影响力上看,已经成为继LPL之后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俱乐部职业战队能否进入KPL也是衡量一个强队的标准之一。

朱濬表示,中国电竞的管理体系,相比于韩国一直较弱。在这方面,网竞的打法是通过引入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人才,对俱乐部进行统一管理,管理标准严格化、体系化。仙阁作为首届KPL冠军队伍,带着沉淀三年的管理及商务体系融入网竞,已然成为网竞的王牌之一。“有了一只强队,可以做很多事情。”大型赛事的招商、IP的孵化,粉丝经济的运营等都可以围绕战队展开。

底层打造特色电竞小镇

2017年4月,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宣布将电子竞技列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借助这股东风,由地方政府主导,网竞科技作为主要发起者及运营者,在短短三个月内,在杭州迅速落地电竞数娱小镇项目。电竞小镇的概念早已提出,这两年电竞行业迅速发展,各地政府也相应的落地了一些政策去支持,“电竞小镇是杭州市政府从0到1单独的项目,政府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朱濬表示。杭州的电竞小镇并不是全国首家,但杭州电竞数娱小镇是第一个建立在市区中,5平方公里的电竞小镇,小镇正在打造一座专业的赛事场馆,“赛事场馆经过了腾讯的专业性验证。” 朱濬称。有了电竞小镇、专业电竞赛事场馆,小镇首发区引入LGD俱乐部入驻。

WechatIMG101_meitu_2.jpg

电竞小镇有了,如何用内容去填充?在朱濬看来,接下来就是小镇的消费升级。整个小镇需要调高人流的活跃度,打造吃、住、行、娱乐为一体的特色小镇。不仅建造专业性场馆,也需要建立小的电竞馆来满足消费者日常娱乐需求,除此之外,电竞为主题的吃、住、行等元素也是小镇的必备。朱濬表示,未来,网竞致力于将电竞小镇打造成为电竞行业的标杆内容,形成品牌化效应,能够使大众的消费习惯聚焦于此。

电竞教育+主播经济,布局行业每个毛细血管

正是在电子竞技蓬勃发展大环境下,整个电子竞技的产业也在快速发展。游戏不仅是成为普遍的娱乐方式,也在逐渐成为消费品。中国的电竞行业起步晚,发展却快。这样带来的结果是造成了人才缺口大的痛点。从整个电竞教育市场上来看,腾讯之前发布的行业报告已经二十多万人,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增长。

电竞教育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行业缺少专业性人才,从职业选手到管理人才,“弥补人才缺口也是我们的当务之急”,目前国内的的电竞学历一般设置在大专,网竞科技除了拥有自己的青训储备之外,跟一些教育机构绑定。“教育需要沉下心去做。” 朱濬说。在内容方面,朱濬表示和高校的专业教材编写团队和职业选手经验分享相结合的模式,打造出更专业更优质的内容。在人才培养方面,不仅为职业战队提供青训选手,培养的人才也扩大到整个电竞产业中,赛事运营、俱乐部管理、主播和选手培育等各类行业专属人才培养都是网竞科技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内容。

游戏直播一直也是电竞行业重要领域,主播经济的转化也是相当可观。朱濬表示,除了自己孵化一些明星主播之外,也采用引进主播经纪公司,据悉,杭州电竞数娱小镇已经引入了主播经纪公司等泛娱乐类型企业入驻。通过对主播的培训,对主播经济注入资金,让这种模式能够迅速复制。

加大资本推动,打造电竞生态链

网竞科技已经完成 2 亿元人民币的 A+ 轮融资,由浙江省金控资本、建竞基金领投。除此之外,电竞行业的融资消息不断。2018年5月4日,电子竞技俱乐部EDG已经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曜为资本及中投中财主导的中国偶像娱乐产业基金联合领投,这也是近期比较大的一笔融资。

在朱濬看来,资本的进入将会加速电竞产业的发展。除此之外,政府的支持,项目的资源的整合都会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能够使中国的电竞产业商业化加速,“不管是俱乐部、赛事、主播、以及服务,目前都属于一个成长的阶段,我们通过资本的推动,打通整个电竞产业链,让更多的优质项目融合到这个生态中,我希望网竞做的事情能够为推动中国电竞的发展添一份力。” 朱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