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回应商户纠纷事件:被扣资金以优惠券形式赔付消费者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6月19日报道

昨日,拼多多在上海举办媒体沟通会,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对近期公司遇到的一些舆论风暴进行了逐一回应。

从今年6月初,就陆续有被拼多多处罚的商家聚集到总部附近,进行围堵、维权。受罚的违规商家的聚集,依然让拼多多成为舆论的焦点。对此拼多多官方回应称,目前平台涉诉商家占月活商家总数不到万分之三。据黄峥介绍,拼多多现有一百多万活跃商家,也就说涉诉商家为二至三百家。

对于围堵商家的诉求,黄峥表示拼多多拒不接受。“在公司的经营上面,我觉得应该更加坚定地往前走,尤其是针对不好商品的清理,一直往前推动平台的治理。我们希望消费者不仅仅能做到多实惠,未来还能做到多乐趣。”

黄峥说,关于商户因为违规被扣的资金去了哪里,这个钱都是100%赔付给消费者了,而且在整个交易链当中,拼多多本身不触碰资金,从用户收进来到第三方的监管账户。

拼多多法务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这些违规商家的诉讼请求全部被法院驳回,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商家被扣的钱款并没有进入拼多多的账户,而是以优惠券的形式赔付给消费者,使用有效期为50年。从实际数据来看,消费者收到优惠券之后通常会很快使用掉。

不过,如果以优惠券形式赔付,意味着消费者还需持续在拼多多平台上购买,才能将优惠券的价值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