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欲强烈的家长,会让儿童更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本能

一项追踪了 422 个儿童从 2 岁到 10 岁心理发展的研究表明,家长在孩子婴儿时期过于强烈的控制欲,可能会导致这些儿童在以后的成长中难以控制自身情绪和本能,进而影响到社交技能的发展。

这项发表在《发展心理学》期刊上的研究,通过观察母亲们主导幼儿玩耍时间的程度以及如何教授幼儿行为,来评估她们对孩子生活的控制力度。

来自美国和瑞典的研究者们邀请了 422 组家长和孩子进入实验室,孩子的年龄为 2 岁。他们被要求花 4 分钟时间玩一组玩具,然后在接下来的 2 分钟将其搁置一边。研究者录下他们的玩耍过程,然后对母亲尝试主导任务的程度进行评估。

接下来实验进入了长达 8 年的追踪期。在这些儿童 5 岁时,团队将观察他们对不公平糖果分配的反应,并评估其在一定时限内的解谜能力;5 – 10 岁时,研究者会要求学校老师们为儿童的抑郁、焦虑、孤独程度、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打分;10 岁时,这些儿童将接受一个小测试,测试内容关于对学校和老师的态度、情感方面的难题等。

团队发现,一旦考虑到孩子们的年纪、在幼儿期的行为、社会经济背景等因素,母亲们(在孩子 2 岁时)强烈的控制行为,与其孩子在 5 岁时对情感和本能的缺乏自控存在相关。而 5 岁时缺乏自控的孩子,10 岁时的社交技能又会发展较差,同时也在情绪管理、学业水平领域落于下风,他们也有更多的情感障碍和对学校的厌烦态度。

研究主持者之一 Nicole Perry 博士说,“过度控制的家长,出发点总是好的,他们试图永远在孩子身边支持他们。然而,要培养他们的情感和行为习惯,家长应该允许孩子经历一系列情绪,给他们空间练习、学会独立地管理情绪,在任务太艰巨时再介入引导。”

不过这项研究只考虑了母亲们在某一个时间点的行为,而没有关注此后育儿方式上可能会有的变化,以及儿童自身的心理健康;观察母子组的时间太短,只有 6 分钟,也被质疑不能说明问题;且研究得出的结果是“相关”,也没有证明家长的控制欲就是儿童发展不良的“原因”。

华威大学的发展心理学教授 Dieter Wolke 也指出,母亲的心理状况,比如是否存在焦虑症,也没有被纳入考虑。但是此次的研究结果也确实和之前的一系列研究互相印证,即童年早期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和之后人生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相关”。

“如果你没有学习到自我管理的技巧,你怎么能在离家之后做好自我管理呢?从某种角度说,这也是虐待的一种——剥夺了孩子们(学习自我管理)的机会。”

题图来自《Detroit: Become Huma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