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长辈相比,全世界的“无宗教”年轻人越来越多

华盛顿调研机构 Pew 调查了 106 个国家的宗教信仰后发现,只有加纳和格鲁吉亚 40 岁以下的人比他们的长辈更信宗教。大多数国家的年轻人对宗教的依赖度都比他们的长辈低。

Pew 的调查将人群分为 18-39 岁以及 40 岁以上,主要对这两类人对宗教的看法进行比较。在宗教依赖度方面,年龄差距最明显的是波兰、希腊、智利和土耳其,这些几乎都是以基督教为主的国家。18-39 和 40 岁以上的人对宗教重要性的看法差距几乎都在 20 个百分点以上

在黎巴嫩这样的穆斯林国家,基督教人数众多,差距也在 20 个百分点。例如伊朗一样的伊斯兰教神权政体国家,两类人的差距是 9 个百分点。而包括英国在内的 58 个国家,年轻人和年长人之间对宗教信仰的依赖度差别不大。

根据 Pew 的报道,虽说在宗教化更高的国家,两类人的看法差别更大,但其他社会和经济条件不同的国家,也凸显了这一差距,比如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国家,穆斯林为主的国家或者基督教为主的国家,高宗教化或者世俗化的国家,两类人对宗教的依赖度差别都在扩大。

 报告认为在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年轻人的宗教性将不可避免地降低,因为集体对于日常生存的担忧不再普遍,悲剧也不会频繁发生。因为通常的说法是悲剧会鼓励人们寄托宗教以寻找救赎。报道认为当人面对衰老和死亡时,也会诉诸宗教。

“根据这一逻辑,只要在正常发展的社会,年轻一代就是会比上一代更世俗化,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在任何历史时间点,年轻人都比他们的长辈更世俗化,”报告指出

今年三月伦敦 St Mary’s 大学的神学院教授 Stephen Bullivant 发布的调查也间接印证了这一观点,他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无宗教”已经成了主流。

捷克是欧洲国家中最世俗化的,16-29 岁的人里,有 91% 的年轻人没有任何宗教信仰。在爱沙尼亚、瑞典和荷兰的年轻人中,这一数字也高达 70-80%。

在英国,70% 的年轻人不信教。 有 7% 的年轻人信英国国教,不到 10% 的年轻人信天主教。而信伊斯兰教的年轻人达到 6%,这一数字几乎就要超过英国国教了。穆斯林的生育率本来就高于普遍人群,因此他们保持宗教信仰的几率更高。

英国的宗教信仰还和移民有关,每 5 个天主教信徒里有一个就是在英国以外的地方出生。如果去除移民因素,英国年轻人的世俗化程度更高。

Bullivant 教授认为宗教在年轻人间几乎就要“濒临灭绝”了,年轻人不信宗教,也不会去教堂。情况最好的是波兰、葡萄牙和爱尔兰,不过也只有超过 10% 的年轻人每周上一次教堂。而在捷克,70% 的人从来没去过教堂,80% 的人甚至没祷告过。

“基督教作为默认传统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也许是好事,至少未来 100 年内如此,”Bullivant 说。

在 Bullivant 看来,宗教信仰显然没有从父母自动转移到孩子身上,年轻人成功逃脱了“宗教遗传”。“新的默认形式是‘无宗教’,那些有宗教认同感的年轻人会觉得自己在逆流而上,” Bullivant 说。

题图:giph、American Bible Societ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