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恩·墨菲新剧《姿态》,讲述 80 年代纽约跨性别者的故事

瑞恩·墨菲的 FX 歌舞新剧《姿态》(Pose)让跨性别者的形象在屏幕中第一次如此完整地呈现,其空前的跨性别演员阵容、80 年代变装皇后传奇聚会场所的取景,都让剧集变得极有说服力。

除了演员,畅销书作者 Janet Mock、电视编剧兼制作人 Our Lady J 都是这部剧的幕后主创之一,两人也都是跨性别社群中的一员,另有多名舞蹈界的传奇人士担任制片顾问和舞蹈顾问。

《姿势》一开始的剧情围绕两个“家族”——Abundance 家族和 Evangelista 家族之间的时尚和舞蹈对决展开。TA 们都没有家、亲人甚至工作,其中年纪较长,经济还算过得去的就是家族的“妈妈”。这群不受欢迎的人定期举办地下舞会(Ball),评出服装和舞蹈俱佳的舞王。为赢得舞会头筹,第一集里丰饶之家的成员甚至跑到博物馆里偷走了皇室的服装。

该剧目前在烂番茄上的新鲜度为 96%,豆瓣评分 9.0(只有 615 条评价)。在观看第一集的时候,观众就能从舞厅的场景迅速发现这是一个“规则丰富”的社群,拥有自己的仪式、语言和精神,但正是跨性别者这种独特的文化给他们提供了慰藉和自我认同的存在感。

Pose 预告

这部剧展现的年代和人,跟 1990 年的纪录片《巴黎在燃烧》有着相似之处,后者记录了地下舞场中那些被逐出家门的同性恋、跨性别者举办派对的奢靡场景,其中大多数人也都是有色人种。

需要注意的是,《姿态》表现的不是变装皇后,而更多是跨性别社群。剧集也点明了一些 LGBTQ 人群内部的歧视,如男同志的厌女症,跨性别者在社群中的不被理解等等。

该剧虽然是虚构,但其历史背景是 80 年代的纽约哈林区,聚集了很多被社会边缘化的黑人、拉丁美裔 LGBT 人群,其中有变性人、变装皇后、被父母驱逐的少年、当然也包括男妓。他们极度热爱时尚,崇拜好莱坞明星。这群人通过模仿时尚杂志上模特的中种姿态创造出了一种和 Vogue 同名的舞蹈,踩着高跟鞋,画上浓妆,展示美丽和妖冶。这个舞种后来渐渐传入主流的流行文化,麦当娜当年也是 Voguing 舞的粉丝,她 1990 年的流行金曲 Vogue 中正是表演了 Voguing 舞。

1990 年的纪录片《巴黎在燃烧》里的自白差不多形容了这群人的生存状态:“你是黑人、又是男性,就已经被两振了。你是黑人、男性、又是同性恋,那你最好做好准备,要比谁都要坚强,因为你的人生将非常他妈的难熬。”

故事中还呈现了 80 年代初具雏形的特朗普帝国,在《美恐》等多部墨菲剧集中出演的埃文·彼得斯来到特朗普大楼中面试。与之并行的是纽约正在多元化的城市社会与文学,以及地下蓬勃的 LGBTQ 文化。

墨菲之前的几部剧比如《宿敌:贝蒂和琼》、《美国犯罪故事第二季》都试图用小报故事的猎奇视角来探讨性别政治相关的话题,而和这部《姿势》,则用更具创造性的方式植入了墨菲对性少数人群的观念(他本人也是公开的同性恋者)。

《姿态》一共八集,将是瑞恩·墨菲与长期合作方 Fox 电视台的最后一部剧,双方的合约已经到期。此前的消息称,墨菲已和 Netflix 签订了巨额合作协议,他和制片团队将为 Netflix 打造多部独家电视剧和电影,据称合约金额高达 3 亿美元,协议 7 月 1 日起生效。

Pose 剧照

题图 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