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行汽车:“清华智慧+一汽品质”打造接地气产品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吉林】6月15日报道(文/周效敬)

如今,中国的汽车产业正发生着深刻变革。在这场阵痛与新生相交织的巨变中,有人被淘汰的恐惧包围,也有人朝着新的方向奋力狂奔。

在汽车行业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状态之时,清行汽车,这家由清华大学精英团队创建的品牌,携手中国一汽,从国内三四五线城市汽车市场精准切入,让人们看到了造车新势力不一样的发展模式和走向成功的另一种可能性。

6月15日上午,清行汽车2018年经销商大会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清行汽车管理团队及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相关领导,阐释了清行汽车的发展理念、技术研发进展、市场布局以及工厂产线建设情况等,清行汽车全国核心经销商还与多家媒体一起参观了清行汽车的合作伙伴——一汽吉林工厂,一个目标清晰、步伐稳健的清行汽车呈现在人们面前。

造车新面孔瞄准三四五线城市

对于很多人来说,清行汽车依然是一个陌生面孔。这家低调的新造车企业2016年在北京成立,它是一家致力于解决出行需求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与互联网出行产品提供商。

2_副本.jpg
清行汽车创始人、CEO张华坤演讲

清行汽车三位创始人均来自清华大学。清行汽车创始人、CEO张华坤,清华大学硕士,连续创业者。在清华求学期间,张华坤就和同窗好友李可瑞创立了第一家公司,应用专业的汽车安全实践经验为各大汽车厂商设计、改造车身结构等;第二次创业张华坤则锁定了特种工程车辆的研发、生产等,并将公司做到了行业第二的成绩。

清行汽车联合创始人、CTO李可瑞,清华大学学士、硕士。他是一名技术极客,也是一位与张华坤有交集的连续创业者。李可瑞曾任北京神驰CTO,与陕汽、东风、力帆等企业合作产品研发。

李林果,清行汽车联合创始人、COO,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学士。李林果从事互联网汽车行业11年,曾对900款汽车做过详细用户体验测试,对汽车驾驶用户体验颇有研究。

来自清华大学的这个精英团队,要打造的是一款接地气的产品。张华坤在演讲中表示,清行汽车为客户提供具有极致性价比的出行服务,目标用户来自三四五线城市C端及运营市场。清行汽车聚焦于对价格敏感的用户,通过成熟的供应链条,采取快速迭代的方式,将产品迅速推向市场。

而为了确保市场销售,张华坤认为,清行汽车的销售渠道必须下沉到三四五线城市,这样才能让目标用户接触到这种车型,也才能真正摸清并满足市场需求。

4_副本.jpg
清行汽车全国核心经销商参观清行400

清行汽车的品牌定位,源于创始团队对中国交通出行市场的深刻洞察。曾在蔚来汽车工作的李林果认为,在当下的中国,售价10万元人民币以内的车型才是销售主力,600公里续航真正的应用极少,300公里续航才是车辆的最佳平衡点。

清行400,这款6座纯电动SUV,续航300公里以上,将于2018年8月与用户见面。李林果算了一笔账,5年10万公里,蔚来汽车用户的每公里成本为4.24元,而主打三四五线城市的清行400车型,其每公里成本仅0.875元。因此,对价格敏感的用户,清行400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市场方面,清行汽车已经做好了详细规划。清行汽车销售部总监万伟伟介绍,2018年清行汽车预计销量为12000台,并计划完成200家代理商的招商工作,将销售网络下沉,县级代理商要达到70~110家。

作为一家新造车企业,鉴于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问题,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一样,清行汽车选择了与传统车企合作生产。最终,清行汽车选择了具有强大汽车制造能力的中国一汽。

携手一汽 打造蓝钻品质

张华坤表示,清行汽车与一汽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二者合作,既能快速打造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同时又可以保证产品的市场供应。

作为清行汽车CTO,李可瑞对清行汽车的技术充满信心。李可瑞表示,采用轻量化技术以后,同等强度下,清行汽车更轻、更省电。猎云网了解到,清行汽车将采用142Wh/kg高能量密度电池包,为长续航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保证了电池包在浸泡、火烧、冲击等条件下的安全性。

6_副本.jpg
一汽装焊车间

而扮演制造角色的中国一汽,一直被称为汽车业的“共和国长子”,它是中央直属国有特大型汽车生产企业,中国的第一辆汽车即在这里诞生。

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金城表示,双方共同研发首款车型清行400,一汽负责汽车制造和质量保障。为了保证清行400的过硬品质,一汽为此设立了全新生产线,目前该产线已进入调试的最后冲刺阶段。

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巨辉对一汽的品质信心满满,他表示,一汽有着数十年的汽车制造历史,专门为清行汽车设立的产线年产能达3万辆,经过专业培训的员工已经全部到位,产线的最后调试一个月左右即可完成。

邢巨辉反复强调,一汽造车是认真的、专业的、靠谱的。

当然,这正是清行汽车选择与一汽合作的原因,一汽是清行汽车打造蓝钻品质的坚强后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找到独特的发展路径只是一个好的开始,清行汽车能否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还需时间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