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检测创企Genalyte是神话,还是下一个Theranos骗局?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6月15日报道(编译:田小雪)

Genalyte是一家来自加州圣地亚哥的科技初创企业,成立于2007年,专门利用相关芯片技术,为用户提供快速、便捷、准确的血液检测服务。

在过去十年中,这家公司一直都在努力完善自己的检测技术以及实验室设置,可以够通过几滴血液来完成多达62项的测试。从外形来看,它的设备就像一台迷你冰箱。在微型芯片技术的支持之下,能够对多种抗体和其他蛋白质进行分析。公司首先会对血液样本进行数字化转换,接着将其发送到基于云端的实验室进行分析,随后将检验和分析结果实时反馈给医生。

Rick Hockett是一位病理学家,同时也是Genalyte公司的首席医疗官。他会对用户的检查结果,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和判断,告诉用户是否有什么健康问题需要注意。

图二.jpg

整个检测和就诊过程,不仅非常简单快速,而且相当高效,结果也非常准确。从试验数据来看,与传统实验室给出的结果是完全匹配的。

公司首席执行官Cary Gunn是一位电气工程师,也是加州理工的博士。他介绍说,自己之所以想要创建这样一家公司,就是因为之前不太愉快的血液检测和医疗就诊经历。一方面,病人要焦急地等待检测结果;另一方面,检测结果出来之后,医生又得绞尽脑汁回想这是哪一位病人。甚至有时候,还会出现结果丢失或者是搞混的情况。相关数据显示,将近有三分之一的误诊案例,都是出于这样的情况。

数据显示,现阶段,全球血液检测市场规模超过515亿美元。可以说,这是一个相当拥挤、竞争相当激烈的行业。据预估,到2024年,其价值将会达到629亿美元。用Gunn的话说:“届时,所有的血液检测和医疗诊断,都将会在几分钟之内迅速完成。”

说到这里,或许有人会想到曾经红极一时的血液检测初创企业Theranos。它的骤然陨落,不禁让很多人开始对血液检测行业的创企产生怀疑。当时,Theranos创始人Elizabeth Holmes声称自家公司的设备,能够利用小样本完成一整套必要检测,而且还顺利拿到了超过7亿美元的融资。可事实上,它能够完成的检测数量少之又少。而这一点,她并没有告知投资人,也没有告知医疗合作伙伴,就连员工都不知道自家公司的这样一种糟糕状况。

但Genalyte是不一样的。迄今为止,它已经拿到了超过9100万美元的融资。作为其领投方之一,Khosla Ventures合伙人Vijit Sabnis是这么评价的:“无论是我个人,还是我们公司,都对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技术非常感兴趣。我花了四个月的时间进行细节考察,因而对Genalyte的科学和设备抱有坚定的信心。或许可以说,它是目前最为优质的蛋白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