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云区块链峰会 | 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跨链”最具投资价值 区块链将助力传统产业价值量化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猎云财经】6月15日报道(文/王亚楠)

今日,2018年度区块链产业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举行,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就《底层公链的竞争和跨链融合生态构建》做了圆桌沙龙分享。

杨歌提到,区块链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是传统产业量化的价值工具,可以应用在很多方面。投资过程中,已经发现很多行业面临着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很多路线走不通的,但利用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这一需求。不过现在发展过快,这个行业同时也伴随着一些泡沫。

据杨歌透露,星瀚资本已经投资了数字经济联盟。

谈及对EOS的看法,杨歌表示,EOS最大的特点是性能的变化,它通过共识机制的改变加上并行链特点,提高了计算和结算效率。所以从这点来看,它具备投资价值。另外一点是看它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只有抗黑天鹅的能力高,才能保证不会出现重大漏洞。

关于对项目的看法,作为保险现在来讲是金融衍生品,在底层技术比较完善基础之前,杨歌认为目前去讨论金融衍生品相对较早,但可以提前布局。

根据他们对底层稳定建设问题的关注程度,杨歌表示,这个领域其中最值得投资的是跨链,“因为从年初至现在,很多自建公链的团队已经完成了产品打磨,这样势必都能迅速在各平台上线运行。所以我们看好跨链。”

区块链在2018年下半年,将呈现怎样的发展状态呢? 杨歌从三方面进行了介绍,第一、他个人认为区块链的价值非常大,在第一轮追逐短期利益的投机者逐渐退场后,区块链会长期推动产业发展。第二、就市场发展情况来看,下半年的重点会是传统行业对区块链认识的升级过程,比如实体商品贸易公司很适合与区块链进行结合,因为实体商品属于有形资产,国家也会更支持,更贴近传统的交易所。所以星瀚资本投资了大量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供应链项目,大量商品目前都在做实体商品的托管化。第三、把数字交易变成实体交易。目前IP交易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但IP尚未进行标准化,此时,区块链就成为了重要工具,IP类产权急需上链,把这些有价IP通过数字化来交易,这种现象在下半年会很活跃。

另外,从政治环境来讲,中国会制定更明确的政策推进和引导计划,在中国实现数字资产交易的合规化。

参与该环节的还有脑洞大开创始人许志宏、优客区块链研究院院长 Astar区块链应用学院创始合伙人马治宇、Binpay创始合伙人高昀、云保链CIC联合创始人何俊华、光速链GSC创始兼首席科学家Evan Yip。

此次峰会以《破界·颠覆》为主题,由猎云网、猎云财经主办,锐视角、 猎云资本、AI星球、KCash、威客星球和创头条协办。峰会聚焦区块链、数字资产领域最前沿的技术、资本、产业和生态话题,探讨“区块链+”这场伟大社会实验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时代的变革性意义。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名区块链行业专家、创业家、投资机构等业内人士齐聚一堂,碰撞智慧、分享思考,为中国区块链行业的蓬勃发展把脉前瞻、献计献策。

以下是杨歌的圆桌分享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许志宏(主持人):各位嘉宾来自不同行业,有做投资的,有做公链的,有的在公链上建一个协议层的,有的在做公链上的跨链的。先请各位嘉宾介绍一下自己和在做什么事情。

杨歌:大家好,我是星瀚资本的创始合伙人,主要做VC、PE和资产管理,在VC和私募界的人对我们还比较熟悉。区块链虽然发展非常快,我们仍然认为区块链里存在着泡沫,但是仍然觉得现在区块链是很好的发展方向。我们的方向主要是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升级,还有文娱消费。

区块链对我们来说是能对传统产业量化的价值工具,在很多方面可以应用。我们现在投资过程中发现很多行业已经开始有ABS需求了,就是资产证券化需求。很多路线是走不通的。走到今天为止,区块链提供了一种解决的方案。于是我们开始进场做这件事情。目前来讲主要是关注公链和交易所的建设。我们也投资了数字经济联盟。在区块链行业我们也有所布局。

许志宏:可以说下你们近期投资的项目吗?

杨歌:请详见月底的新闻,数字经济联盟。

许志宏:从传统投资人进入Token,杨歌怎么看待EOS?

杨歌:EOS最大的特点就是性能的变化,它通过共识机制的改变,加上并行链特点,提高了计算和结算效率。像原本的以太坊结算效率都是秒或者几十计的,现在EOS把这个提到十万到百万量级。所以第一点看投资的话要看性能,这是很重要的。所以这点来看它是有投资价值的。

第二,看目前它的安全性。这几个月开发公链的团队非常多,大家都在用各种方法,除了在场的光速链之外,还有其他很多公司做。这种方式在我们看来其实像底层的以太坊的,上层的像安卓,每个人都在开发。每套系统里最重要的除了刚才的提到的性能提升之外,最重要的是安全性、稳定性,这个非常重要。如果上游有很多人开发,从一个方面来说,你的性能在提升,但是抗黑天鹅的能力非常高,就是我刚才说的几个性能。如果这几个性能在一段时间发现有重大漏洞的话,说明作为公链底层技术是站不住脚的。所以那个时候我们要通过关注每个链,每个系统的特点,再去关注它的性能特点。这是第一点关于公链,关于EOS的一点想法。

第二,关于不同的项目,刚才咱们说了很多方面,关于公链的建设,今天没有提交易所的建设,还有包括跨链的技术,还有刚才提的保险和资产下架。作为保险现在来讲是金融衍生品,在底层技术基础完善之前,我认为现在目前来讲去讨论金融衍生品是相对比较早的,当然去做布局是没有问题的。我们需要更加关注底层稳定建设问题。还有现在以太坊出来了,加上之前所有的应用,我觉得最值得投资的项目之一就是跨链。因为很明显,今年年初到现在为止自建公链的这些团队很多。这样势必对所有资产类型来讲都能迅速在各平台上线去运行。所以我们很看好跨链。

许志宏:大家来聊一个公开问题,看看大家对2018年下半年的市场预计。

杨歌:从三个方面简单谈一下:第一,我个人的观点,今年年初网上也发布了很多关于区块链的新闻,刚开始觉得泡沫很大,目前来讲,我认为整个区块链的价值还是可以落实到实体经济中的,它会长期的推动产业发展。所以说我自己的观点也有所改变,整个市场中,区块链在第一轮追逐短期利益的投机者退场之后,它的动能会一直存在,这个只是代表我自己的观点。

第二个,代表市场,就是整个看市场的情况,包括刚才从整个情况,包括公链等技术都讲到的不说,我从另外一个维度讲,就是传统行业对区块链认识的升级过程我认为是下半年重要的关键点。我们投了大量的公司,其中的两大类型公司非常适合和区块现结合的,第一是实体商品贸易的公司,它们自己做供应链,在这上面有大量的实体商业资产。实体商品我认为是之后在区块链上链后优势效果非常明显的资产。之前交易都是数字资产为主,现在实体资产其实上线的逻辑和拆分方法不太一样的。所以在实体商品这件事情更有形,国家也会更支持,更贴近传统的交易所。所以这种事情在下半年会有一个浪潮。我投了大量的一产、二产供应链,大量商品现在都在做实体商品的托管化,去衡量它们的价值,所以这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许志宏:例如刚才王教授讲的茅台酒就有茅台币,就是这类的。

杨歌:可以考虑,我觉得所有商品可以写白皮书认证自己的价值。茅台有它的有形的特点,比如怎么样实现它的价值衡量的关系。

第二个方向,实际上在区块链环节也叫实体资产,但是在区块链里叫虚拟资产。我们投了音乐、漫画、文字,视频等等IP,这些IP的交易是这个市场供不应求的方向。但是在过往的五年里,大家都没有把IP标准化。区块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所以目前来讲,大量的知识产权,这种IP类产权现在急需上链,把有价IP通过数字化来交易。所以下半年IP市场会很活跃。所以下半年大批的传统行业要用Token写出来,写清自己的价值然后上链进行交易,从原来的数字交易变成有实体的交易,这件事情也是国家非常支持的。

接下来从政治环境讲,昨天大家都看了关于重庆出现了区块链交易所的事情。从这点上可以看出以后会出现大量的政策推进,也都是大家所期待的,就是区块链不能在中国有更明确的政策回归化。现在其实领导小组也在进行大量的研究,我们也都在期待。包括我们所有开发公链的同事们,也都是希望政策出来进一步引导,在中国实现数字资产交易的合规化。所以在今年这方面会有重大的突破,只要有突破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