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将裁员 9%,影响约 4100 名员工

特斯拉 CEO 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周二发布 Twitter 动态称,该公司已发送内部信通知了员工将裁员 9% 的决定。

去年年末,特斯拉拥有约 37000 名员工,自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已经累计扩招了约 8000 人,所以目前员工总数大约有 4.6 万人。按这个基数计算,本次裁员将影响约 4100 名员工。

不过,因为裁员数量大概只有今年新入职员工数量的一半,所以最终裁员结束时,特斯拉的员工总数还是会多于去年年底。

马斯克在内部信中提到了特斯拉结构冗沉的问题,并表示裁员是出于削减开支、实现盈利的需要,但同时又强调,“因为过去十五年里特斯拉从未实现过年度盈利,所以获利也并不是此次裁员的主要动力。”

“我们真正的动力是推动世界清洁能源的转型。但为了实现这样的使命,特斯拉必须展现出能持续获利的能力。”马斯克说。

逻辑有点令人费解,不过不管怎么说,裁员总是会带来成本的缩减,这对于一直没盈利且资金处于紧张状态的特斯拉来说尤为重要。

今年 5 月《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特斯拉一季度手头资金为 27 亿美元,而去年年底是 34 亿美元。在去年最后三个月烧了 2.77 亿美元后,其自由流动资金为 -10 亿美元。高盛分析师上个月预计,到 2020 年,特斯拉将需要从外部筹集约 100 亿美元的资金以支持生产经营活动。

《华尔街日报》数据显示,今年 5 月,Model 3 和 Roadster 等车辆的客户存款相比去年年底大约增长了 15% 至 9.85 亿美元,但本应该更多。分析机构 Second Measure 的报告说,因为一再延迟交付,不少用户已经等不及了。截止 4 月份,已经有 23% 的美国用户退了单。

对于特斯拉说,及时把车造出来并卖出去是拯救公司资金链的当务之急。本月,以车辆序列号统计,特斯拉最近的周产量大约是 2500 台。这个数字与五月底达到的 3500 台有不小差距,但已经比半年前好了许多。

不过 BI 披露的内部文件显示,特斯拉为了达到这个产量可能是“不惜后果”的。自 2018 年以来,整个生产环节特斯拉因为报废率高,在原材料方面就浪费了 1.5 亿美元。

在马斯克宣布裁员的内部信中,他特地提到了生产部门不会裁员,而且还计划招更多人,所以不会影响 Model 3 的业绩目标。特斯拉此前立下的目标是,在六月底前达到每周生产 5 千辆 Model 3 的产能。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营收 34.1 亿美元,同比增长 26%,也是历史最高季度营收;净亏损 7.85 亿美元,同比去年 3.97 亿亏损扩大近 100%,是历史最高季度净亏损,也是连续第五个季度财报录得净亏。

题图 / Elon Musk Twitte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