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集呼吸能检测癌症?英国公司希望用百元设备取代 CT 扫描

彭博社消息,一个名叫 Owlstone 的公司开发出了用呼吸采样器来检测人体是否存在患癌风险的新技术,这项技术也许可以取代 CT 扫描和活检。

其核心技术原理是检测呼吸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种类,这些化合物是诊断肺癌、结肠癌及各种炎症的早期指标。

根据 Owlstone 的描述,用户只需将这个看起来很像氧气面罩的仪器箍在脸上并深呼吸,嵌入式传感器会分析气体中的 VOC 成分,然后连接到面罩的 PC 设备会判断用户是否需要对某一种或几种可能存在的疾病做进一步测试。

来源:Owlstone

Owlstone 是一家英国初创公司,在剑桥拥有约一百名员工,其 CEO Billy Boyle 曾花费十余年时间研究 VOC 在军用化学中的应用。在 Billy Boyle 的妻子因结肠癌去世后,他在 2016 年申请将研究转向民用,并最终开发出了成型的产品。

目前,这个产品正在六个欧洲国家的医院进行 II 期临床试验,并获得了英国国家卫生服务部门提供的 160 万美元的支持。Billy Boyle 说,他希望明年下半年能正式在临床上应用这一设备,并以每台不到 100 美元的价格出售。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数据,只有 9% 的结肠癌患者在病发第一阶段被及时发现并送医,在这一阶段,患者的五年生存率约为 90%,而如果癌细胞已经转移(第四阶段),则生存率不到 10%。Owlstone 认为,该公司的产品可以挽救 10 万人的生命,并节省 15 亿美元的医疗保健费用。但 Owlstone 并未公布该公司产品的检测准确率。

美国癌症协会列举的结肠癌诊断方式包括血液测试、肠镜检查、活检、CT 扫描、成像测试等,这些手段的检测准确率有保证,但较为昂贵,耗时也较长。

Owlstone 已经完成了 3850 万美元的融资,在美国建了实验室。

题图 / Owlston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