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个人到政治,美国骄傲月的展览活动都在关注些什么?

1969 年 6 月 28 日凌晨,警察对位于美国纽约市格林尼治村石墙酒吧的突袭,直接引发了 LGBT 群体一系列自发的暴力示威运动。短短数周内,格林尼治村的居民也迅速组织起来,为同性恋群体建立庇护场所,让他们能够公开自己的性取向,而不必担心被拘捕。

这是 LGBT 群体和其他公民第一次大规模地集结起来,反抗政府主导的打压活动。它也因此这被视为是现代 LGBT 权利运动的开端。

次年 6 月 28 日,第一届同性恋骄傲月活动在纽约举办。数百人来到中央公园(Central Park),参与到克里斯托弗街解放日(Christopher Street Liberation Day)和美国历史上第一场骄傲游行中。

多年后,骄傲月仍然是 LGBT 群体举办相关庆祝和纪念活动的时刻。今年,横跨美国各地的一系列展览将会分别从个人和政治的维度出发,呈现多样化的酷儿艺术创作( queer art )。

一起来看一看它们都在关注些什么。

暴力的历史(A History of Violence)

6月 7 日到 28 日间,致力于促进 LGBT 社群发展的洛杉矶文化机构 Queer Cultural Center 会在旧金山 SOMArts 文化中心举办 A History of Violence 一展,期间将展出 15 位艺术家充满政治色彩的艺术作品。考虑到现代 LGBT 运动的起源——对暴力、压迫和审查制度的反抗——这一展览将会对发生在酷儿群体身上的暴力事件的政治和社会语境做一次跨学科的探索。

LGBT 群体的特殊性在于,他们正是被暴力所塑性的。社会和文化排斥、定罪、医学客观化、宗教迫害、艺术审查、家庭拒绝和历史抹杀……这些因素不仅来自外界,也有发生在群体内部的。他们共同“伪造”了 LGBT 群体的身份——无论好坏。

在此基础上,展览本身也在试图和恐同(homophobic)、恐跨性别(transphobic)、以及基于性别的暴力(gendered violence)等现象发起基于平等和尊重的对话。

100 Years of Solitude@Jamil Hellu

其中,作为对“俄罗斯在 2013 年颁布的反 LGBT 宣传法”和“莫斯科官方宣布禁止在接下来的 100 年组织骄傲游行”的回应,视觉艺术家 Jamil Hellu 创作了名为“ 100 年的独处”( 100 Year of Solitude )的艺术作品。在对作品的介绍中,Hellu 表示他会始终关注对同性恋者施加暴力产生的社会学影响,并致力于表达对侵犯人权的言论的反对。

“保持这种意识非常重要。因为在世界上的许多地方,由于对同性恋的恐惧,这一群体仍然受到压迫和迫害”,Hellu 说。

主角阵容(Cast of Characters)

一幅酷儿的肖像会是什么样的?6 月14日,在纽约总务局-酷儿分部(The Bureau of General Services-Queer Division)开幕的 Cast of Characters 一展将通过 95 件艺术作品来对此作出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一场沙龙风格的展览。展览期间, Bureau 空间会被改造成为一个温暖、明亮的休息室,肖像错落有致地悬挂在色彩鲜艳明丽的墙纸上。你可以在其中看到前性演员、活动家、甚至纽约州州长候选人辛西娅·尼克松( Cynthia Nixon )的人像摄影,它们勾勒出当下 LGBTQ 群体宽广而复杂的生活图景。

Bobbie in Claire Fleury,@ Alice O’Malley(pic/kickstarter)
Portrait @ Dietmar Busse(pic/kickstarter)
Portrait of Cynthia Nixo@ Eric McNatt(pic/kickstarter)

策展人莉斯·柯林斯( Liz Collins )将展览视为对生命的一次庆祝:“它囊括了酷儿艺术世界对自我和他人的认知和呈现。观者会被吞没在众生的世界中,收获一场充满活力和感性的体验。”

黎明:新酷儿摄影中的主张( Daybreak: Affirmations in New Queer Photography )

6 月 9 日起,《黎明:新酷儿摄影中的主张》在纽约 Leslie-Lohman 博物馆开展,其中展出了 12 位纽约摄影艺术家的作品。这是一场主题相对宽泛的展览——根据展览的介绍,它在于“对性、性别、种族和民族等身份问题做一次审视”。你可以在其中看到来自 Andrew Jarman 的同性恋情侣肖像,还有 Alexis Ruiseco-Lombera 拍摄的变装女王快照。 

Victor& Harold @ Vanessa Rondon
Untitled(Mona Lisa)@ Groana Melendez

Leslie-Lohman 博物馆馆长冈萨洛·卡萨尔斯(Gonzalo Casals)对“摄影”在 LGBTQ 权利运动中扮演的关键角色做出了一番解读:“它能够使艺术家对外传递酷儿世界中始终存在的复杂性。传统的肖像和风景摄影为我们提供了一瞥酷儿未来的机会。”

展览将持续到 9 月 2 日。

结的变化( Knot Variations )

来自纽约的跨学科艺术家拉什德·纽瑟姆(Rashaad Newsome )将他的作品 Knot Variations 带到了洛杉矶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 )的一对数字广告牌上。这一艺术短片融入了曾于 80 年代出现在纽约哈莱姆区(在 20 世纪,其曾是美国黑人文化和商业中心)的舞厅文化和流行舞动作。

它源于纽瑟姆的一个思考:被边缘化的群体如何通过他们创造的文化找到向上的流动性?因为往往直到它们迎合白人群体或是为白人群体改造后,才能被主流社会所接受。

Knot Variations,photo @ Aaron Maclachlan

另一方面,“在艾滋病危机开始的同时,甩舞开始流行开来了。越来越多的人‘乘虚而入’,这场对话很快就被不属于这个社群的人所驱动了。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人们不能参与到这一文化中去,只是那些创造文化的人需要对此有所介入。这项工作是关于、也是为了这一群体的。”

在那里( Out There )

今年已经是 Out There 举办的第十一个年头了。作为西好莱坞骄傲节的固定组成活动,这一由洛杉矶艺术协会联合西好莱坞共同举办的展览将目光放在了 LGBTQ 艺术创作者的“主体性”上。

在今年的展览中,你可以看到艺术家 Dwora Fried 创作的基于身份探讨的混合媒体装置,来自肖像摄影师 Jim Zver 的摄影作品 “捧着西葫芦的男人”( Man with Zucchini)……用洛杉矶艺术协会执行总监彼得·梅斯( Peter Mays )的话来说:“它为艺术家个人的体验提供了表达和庆祝的途径。”

展览将持续至 6 月 15 日。

Man with Zucchini @ Jim Zver

题图来自:豆瓣

文内图片(如未注明)来自: the guardia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