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继续裁员,设“首席变革官”监督整改情况

华尔街日报消息,美国麦当劳正在筹措裁员,具体减员数量不明。

麦当劳美国总裁 Chris Kempczinski 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新备忘录中称,所有被解雇的员工将在 6 月 28 日前得到通知。同时,他向美国员工和加盟商保证,被辞退的员工将获得公司的补偿。该公司周一发布的一份文件称,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将支出 8000 到 9000 万美元作为员工遣散费。

过去两年里,麦当劳已经削减了数量不详的公司职位。2015 年,麦当劳提出了从 26 亿美元成本基础中削减 5 亿美元销售成本、一般成本和管理成本的计划。这项计划公布于 2015 年下半年,当时麦当劳表示,大部分削减工作将在 2017 年年底前完成。

但由于 2016 年削减计划进展缓慢,这个计划的完成日期被推迟到了 2019 年年底。

为了推进整改,麦当劳还创建了一个名为“首席变革官”(Chief Transformation Officer)的新高管职位来监督工作,但是并未公开其日常职务细节。

从团队层面来看,麦当劳正在进行扁平化改革。Kempczinski 称麦当劳计划将现场顾问到 CEO Steve Easterbrook 之间的层级从八个减少到六个,以促成更快的决策。Kempczinski 表示,新的结构将帮助总部更好地对接加盟商,并提升公司活力和竞争力。目前美国超过 90% 的麦当劳餐馆由加盟商经营。

另外,麦当劳还计划更多地用机器来替代人工。未来两年内,麦当劳餐厅内的自助点餐机数量将以每季度 1000 个的速度增长,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机器将在多大程度上替代劳动力。

Easterbrook 接受 CNBC 采访时指出,让用户省去了排队麻烦的自助点餐机往往会导致更高的客单价。最重要的是,这种交互式工具提高了餐厅的运转活力。Easterbrook 承认,最近美国的麦当劳餐厅“看起来有点疲软”。 

因其固有的垃圾食品形象与整个美国的健康饮食风潮相左,麦当劳近年来的营收增长受到影响。自从 2013 年该公司营收达到 281.1 亿美元之后就一直在下降,2018 年预计营收将为 212.3 亿美元。

但是受益于成本削减的举措,其净利润有所上升。2017 财年,麦当劳全年净利润为 51.92 亿美元,同比上升 11%。营收为 228 亿美元,同期下滑 7%。

去年,麦当劳已经以 20 亿美元的价格将中国内地 2500 家与香港 240 家麦当劳餐厅的业务转让给中国合作者,交易完成后,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 1750 多家直营餐厅转变为特许经营。收入变少,利润率更高了。

题图/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