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奶爸越来越多,接近四分之一因为他们找不到工作

上周美国房地产数据公司 Zillow 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自 2007 年以来,美国全职爸爸(Stay-at-Home Dads)的比例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这一数字在2017 达到了 20.2 %的历史新高。

虽然留在家照顾孩子的更多还是妈妈(这一数字在 2017 年大约是 790 万人,差不多是全职爸爸的四倍),但调查表明越来越多的父亲正在选择回到家里陪伴孩子。

更多的已婚男性选择做一名全职爸爸 / zillow research

皮尤研究中心 2014 年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全职爸爸的数量从 1989 年的 110 万增加到了 2012 年的 200 万名,差不多翻了一倍。

影响这一趋势的可能主要还是来自经济方面的因素。在调查中,23 %的全职爸爸说,他们在家是因为他们找不到工作。

另一方面,女性本身的学历和挣钱的能力在逐渐提高。

《当她挣得更多(When She made More)》一书的作者 Farnoosh Torabi 在 BBC 的一篇文章表示,“全职爸爸增多的趋势恰逢女性的社会和经济地位的持续改善。平均而言,年轻女性在结婚之前,她们的学历和赚钱的能力都逐渐在超过男性。”

2007 年的经济衰退大大加速了这一趋势,相对于以女性为主的医疗服务、零售和教育的“粉领”(pink collar)行业,以男性为主的建筑业和制造业受到了强烈的冲击。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的一项数据显示,在经济衰退期间,男性失去了 600 多万个工作岗位,相比之下,女性失去了 270 多万个工作岗位。 2008 年美国全职爸爸的数量也增加到 220 万的峰值。

不过在经济方面的考虑之外,家庭性别角色观念的进化也是重要因素。现代家庭中,父母在平衡家庭生活和工作的过程中角色正在趋于一致。越来越多的父亲会选择主动回到家里照顾孩子。

和 89 年相比,2012年“主动”当一名全职爸爸的男性比例差不多翻了 4 倍 / Pew Research Center

在调查中,大约有三分之一(35 %)的全职爸爸是因为疾病或者身体残疾而留在家里。而有约五分之一(21 %)的全职爸爸表示,他们在家主要是为了照顾家庭,这一数字比 1989 年增长了 4 倍。

美国全职爸爸全国网(National At-Home Dad Network)前主席、拥有 16 年的全职爸爸经历的 Al Watts 说:“职业女性的出现给了男性一个机会去做他们真正想做的事:呆在家里,选择不那么重要的工作,更多地去参与孩子的生活。”

题图为电影《孕期完全指导》剧照 / 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