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温哥华的这座小岛来说,为什么“保守”并不是件坏事?

意大利人 Artigiani Milanesi 搬到温哥华的鲍恩岛(Bowen Island)已经超过 10 年了,我们在鲍恩岛见到他时,他正在自己的开司米店打理当日的账目,他的母亲在缝纫机背后制作毛衣。米兰汲汲营营的生活似乎已经离他们很遥远了。

搬到温哥华前,Artigiani 在米兰经营羊毛生意,他的家族 Bizzarri 从 1959 年就从事开司米针织品设计,他为意大利的诸多品牌包括不少奢侈品牌提供羊毛制品。但即便这样,他仍然每天面对生活的压力,且被竞争压得喘不过气。Artigiani 认为自己就像是在夹缝间生存,一边是政府,一边是大公司,“政府对我们很不友好,他们只支持大公司,” Artigiani 抱怨道。

温哥华的鲍恩岛成了他的“世外桃源”。他在米兰每月需要给政府上缴 68% 的税,而在温哥华他只需要缴 28% 的税,他说起这些数字时言辞激烈,好像对政府的“偏心”仍然耿耿于怀。他认为如今的米兰已经不再适合像他一样的小商家、家庭生意长久运营。

Artigiani 本身抵触大公司和连锁店,温哥华这座小岛刚好符合他的审美,这里几乎看不到任何连锁店,只有 1-2 家银行,更多都是像他一样的小商家,他们的野心不大,生意能正常运营,满足基本的生活就足够。

鲍恩岛
Artigiani Milanesi 和母亲在开司米店里

和 Artigiani 的店铺相隔一条街的是鲍恩岛的艺术家广场。在大温哥华区,鲍恩岛以艺术出名,这里较低的生活费和四面环山的风景吸引了不少充满创造力但又无法支付温哥华高房租的艺术家。和想象中密布的画廊不同,这里的艺术家广场仅有几间画廊,每间看上去都无人问津,画廊里只有一个人,通常是店主同时也是艺术家。冷清的场景会让人以为他们迟早会倒闭,但事实是这些画廊已经在鲍恩岛经营了几十年,销售主要靠当地居民在节假日或者特殊日子购买礼物支撑,圣诞节贡献了全年不少的销售。

画廊主当然希望画廊能有更多人流量,不过他们习惯了这样自给自足的“封闭式”经济。画廊没有激进的扩张计划,甚至离电商世界都有些遥远,但你在他们的脸上很难看到焦虑。

Artigiani 选择鲍恩岛的另一原因是这里可以逃脱米兰的都市和奢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以下简称 BC 省)有 70% 的面积都是山区(海拔在 1000 米以上),主要是海岸山脉和落基山脉,60% 都是森林。在鲍恩岛上,基拉尼湖边长满茂密的树林,静谧清幽,围着湖走上一圈大概需要 1 个小时。和不远的温哥华的都市现代感比起来,这里就像是一片原始丛林,未经开垦。

基拉尼湖

这本是鲍恩岛的旅游优势,也是当地导游 Jody Lorenz 不断向我们推荐的自然特色。这是她第一次带中国媒体参观这座小岛,她希望有更多中国人能来这里旅游。全程 Jody 十分热情,饶有兴致地向我们介绍岛上的自然风光,特色小店,例如全岛唯一的手工巧克力店,“袖珍”安静的公共图书馆,一间不到 3 平米的糖果店… 但我们实在不忍心告诉她,这座小岛并不会成为中国人的旅游首选。

小岛上的人过着简单、自然且朴素的生活。他们几乎完全保留了当地的面貌,树林没有过多修缮,没有各类旅游告示牌,更没有旅游商店,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未加任何修饰地呈现在眼前,自然、生态的同时也会显得有些“不拘小节”。

Jody 并不知道大部分中国人一向喜欢繁华的大都市感,就算是自然风光,也更倾向宏伟壮观或者是“精心雕琢”的风景。当然,最好还有中产的配套设施,换句话说,不能没有商业化。但鲍恩岛上原始、“未经开采”的状态很难对中国人的胃口。

鲍恩岛上的画廊
当地的手工巧克力店

不只是鲍恩岛,整个 BC 对环境和自然都很克制,对于“发展”也更谨慎。和他们的邻居美国比起来,光是从对待原住民的方式上就能窥探一二。BC 省和美国一样,最初都是北美州原住民及其子孙生活的地方,只是两个国家对他们的称呼不同。在加拿大原住民被称作“第一民族”,BC 省有 34 种第一民族语言,61 种方言,代表了加拿大 60% 的原住民语言。

在 BC 省各处,无论是公共场所还是景点随处可见原住民的木质雕像,通常是进入公园门口,几米高的原住民雕像是 BC 省对原住民表示敬意的方式。2014 年 5 月开放的海天缆车(Sea-to-Sky Gondola)项目,可以让乘客乘坐缆车上升至离海平面 885 米的高空,俯瞰豪湾、海岸和森林。项目介绍人在接受我们采访时透露项目在最初构想阶段,多次和当地的第一民族斯阔米什族人沟通,在经得他们的同意后才正式开工。且开发面积有限,在 BC 省 14% 的土地都受保护,不能进行任何开发。因此,鲍恩岛的发展就如同 BC 省的缩影,稳定、常年不变,但却自得其乐。

海天缆车

图片来源:gingerandnutmegMarinas.comVancouver SunMountain FMTourism VancouverbowenislandtoursFlickrcocawes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