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画奥斯卡”在伦敦颁奖,来自中国的朱同尧获得了第三名

2018 年 6 月 11 日晚,BP 肖像奖在英国伦敦的国家肖像画廊公布了今年的获奖名单。其中,来自中国的朱同尧凭借肖像画《西蒙》获得了 BP 肖像奖第三名。

BP 肖像奖在绘画届是非常重要的奖项,很多人认为它是绘画界最重要的奖项,比如英国《每日邮报》形容它为“肖像画奥斯卡奖”。

每年,BP 肖像奖评选出的奖项包括 BP 肖像奖第一、二、三名,一个 BP 青年艺术家奖和一个 BP 旅行奖。 “BP”其实是该奖项的“赞助商冠名”。从 1989 年开始,在奖项成立将近 10 年后,英国石油及天然气公司 British Petroleum 开始赞助这个奖项。

BP 肖像奖的参赛规则非常开放:任何 18 岁以上个人都可以申请参赛。参赛者只需要填写参赛表格,并将自己的肖像画寄到国家肖像画廊。就像这一届的 BP 肖像奖,英国国家肖像画廊宫收到了来自 88 个国家的 2667 幅画作。

评奖时都是匿名评审,评委在不知道作品作者是谁的情况下进行评判。提交作品时,参赛者会在参赛表格上会填写:自己与所画对象的关系。包括他们是怎么认识?如何有了这幅画作?对于评委来说,这是理解这幅画作的基础信息。当奖项评出之后,这些信息也会一并公布给观众。

Miriam Escofet (30.05.1967) for An Angel at my Table (1000mm x 700mm, oil on linen over panel),图片来自 BP 公司官网

获得 BP 肖像奖第一名的是米里亚姆·埃斯科菲特的这幅《我桌前的天使》,奖金为 35000 英镑。 

作者米里亚姆·埃斯科菲特 1967 年出生于巴塞罗那,1979 年迁到英国居住。1990 年,米里亚姆·埃斯科菲特毕业于布莱顿艺术学校,开始绘画。这是埃斯科菲特第 5 次入选 BP 肖像奖展览。

《我桌前的天使》中的肖像是作者的妈妈。她的母亲坐在餐桌边,面前摆放着茶具,米里亚姆·埃斯科菲特说,她绘画时有意地想传达出这样的感觉——这是一位普世的母亲,她存在于每个人心灵和情感世界的中心。

Felicia Forte (28.12.1979) for Time Traveller, Matthew Napping, (1830mm x 1830mm, oil on linen),图片来自 BP 公司官网

获得 BP 肖像奖第二名的是费利西娅·福特的《时间旅行者,睡梦中的马修》,奖金为 12000 英镑。

费利西娅·福特曾就读于加利福尼亚艺术学院和纽约学生艺术联校,她的作品在美国许多展览中都展出过。在此之前,费利西娅·福特的《自画像》和《熔点》曾入选2015年 BP 肖像奖展览。

《时间旅行者,睡梦中的马修》中的这一幕发生在底特律,一个闷热的夏季,作者的伴侣马修在房间里打盹。作者说,当时窗外照进来的光与室内床头灯的红光形成对比,而睡着的主人公的那种孤独和周围喜庆的色调也形成对比。

Zhu Tongyao (15.4.1988) for Simone (540mm x 460mm, oil on canvas),图片来自 BP 公司官网

获得 BP 肖像奖第三名的是朱同尧的《西蒙》,奖金为 10000 英镑。

朱同尧 1988 年出生于山东济南。他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后在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读书。这是他第一次参加 BP 肖像奖。

《西蒙》是他在意大利学习期间所画的肖像画。画中的男孩是他邻居的孩子,这家人在意大利非常照顾他。

画面中,男孩西蒙脸上有一种愉快的深情。这是西蒙美好的家庭环境带给他的。这幅画所画的那个时刻,男孩坐着,夕阳落在男孩的脸上。作者说,这让他想起了自己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Ania Hobson (05.04.1990) for A Portrait of two Female Painters (1600 x 1200, oil on canvas),图片来自 BP 公司官网

获得 BP 肖像奖青年艺术家奖的是阿尼雅·霍布森的《两名女画家的肖像》,奖金为 9000 英镑。

阿尼雅·霍布森曾就读于英国萨福克大学美术专业,之后又在普林斯绘画学校和佛罗伦萨艺术学院短期进修。

霍布森的作品经常在英国参加群展。她的自画像《阿尼雅》在 2017 年入选过 BP 肖像奖展览。

《两名女画家的肖像》中是作者自己和她的嫂子 Stevie Dix 。画中,霍布森选用了仰视视角,这种视角强调了画作中人物的自信。

最后一个奖项是 BP 旅行奖,罗伯特·赛德尔(Robert Seidel)获得了这个奖项,他将用 7000 英镑的奖金经过旅行完成一幅肖像画,他的计划是沿着多瑙河旅行,并最终完成作品。

此外,2018 年英国 BP 肖像奖展览将于 6 月 14 日至 9 月 23 日在英国国家肖像画昂展出。除了今年入选的 48 位作者,去年 BP 旅行奖的获得者也将会在展览中展出他通过旅行计划完成的肖像画。

题图为《时间旅行者,睡梦中的马修》,有裁剪,来自 BP 公司官方网站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