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租房时有过什么神操作?

租房没有神操作,只有基本功。

记得看灌篮高手的时候,安西教练要求樱木十天练习了两万个投篮。这才有了最后对战山王工业的时候樱木的2分中投绝杀。

作者的这个情节安排的很好,“天才”樱木最后的绝杀不是一个天才的灌篮,而是一个基本功的蓝领中投——生活中的神操作太少,真正能产生影响的还是基本功。

刚毕业的学生可能租房经验不多,那我从自己的经验讲一些基本的建议吧:

1. 要明确自己的租房客观要求

租房要求越精确越好,并且不要只是随心随缘,要考虑实际的情况

a. 如果你还没有确定最终的工作地点,那么短租数个月可能更加合适,一点签了长期合同后找到的工作远了点那你就落入赔押金还是上班远的两难了。短租虽然比长租贵,但是上班远也是有机会成本的。

b. 整租还是合租,都是合理的租房方式,关键是看你的具体需求。很多人可能觉得和朋友合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我建议考虑和朋友合租前想一想,有没有和这个朋友一起旅行过。旅行是检验两个人生活是否合拍的一个最好方式,而能够合拍是合租的底线。

2. 要找一个能被问责的“中间人”

其它回答里很多人说不要找中介,大概都是被坏中介坑过。当然,简单的说不要找中介,是不靠谱的,但这不代表我让你找中介,而是要你找一个未来一旦发生租赁纠纷,至少要有个能够帮你兜底的“中间人”。

我记得我在英国租房的时候,除了中介,还有一个负责“验房”的人,而我的房东也有一个负责“验房”的人。在我还没到英国前,这两个人一起去房子里面检查房子状况,并且给我发来了几十页的验房报告,细到每一个刮痕每一处油污都拍照留档了。

而我退房的时候,这两位又来验房。按理说我当时是不需要在场的,但是出于好奇,我还是去验房现场看了一下。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我在居住期间有一次开门用力过猛,把链条锁拉坏了。确实也是我的责任,我原本是准备赔这部分的维修费用的。

但是在验房现场,我还没提这茬,两位验房人就这个问题讨论了起来。代表我的那位验房人,非常坚持链条锁就是防止破门而入的,这么容易被拉坏肯定是质量问题,维修应该房东承担”这个点,最后真的就没有让我赔这笔钱

当然,在国内契约精神还欠缺的情况下,这种操作是不太现实的。但是你在租房的时候还是要有一个能够被问责的“中间人”。这个人可以是一个负责的好中介,可以是帮你介绍房源的负责的朋友,也可以是在乎名声并且平等对待租房双方(甚至偏向租客)的租房平台。

也许你找不到一个好的中介,但是至少你可以找到一个在乎名声的租房平台——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下,这可能就是一个“中间人”的无奈选择吧。

3. 看房至少看1+1次,条件允许,看1+2次。

第一次是远程看,通常就是通过租房平台看。租房平台放出来的照片,通常是出租房精心拍摄和挑选过的,基本上这就是你能看到的屋子最整洁的情况了,这是给自己打好一个期望值——这间房子的上限在这里,你是否要继续租。

第二次和第三次看,都是现场看。

第二次看我推荐晚上看。对于年轻人来说,房子主要还是晚上睡觉休息的地方,那么一个房子安静安静,能不能提供最好的休息环境,晚上去看是最合适的。

第三次看尽量挑选下雨天去看。房子的很多问题可以在看房前被房东/中介掩饰,唯独房子在下雨天是否漏水、是否屋内溅水、周围区域的下水道是否会堵,这些事情是藏不住的——而你租房最糟心的事情,通常都发生在下雨天。

4. 剩下就是一些小技巧

如果有长期并关系稳定情侣,并且双方上班都方便的话,我是建议情侣合租的。一是省钱,二是同居能够快速检验双方是否合拍,不合适就快分,不分留着看世界杯啊?

现在各种互联网租房平台很多,这些重视用户体验的平台,通常会靠着自己收集的大数据给很多历史数据。有一些会通过技术手段来确定房东的信用度等等。

比如在贝壳租房上面,会给出月付、季付、半年付、年付等不同付款方式的价格。还有类似房屋的历史租赁价格数据。一定要长一些心眼——数字差的太大,不管是贵还是太便宜,通常都有蹊跷

还有就是要抠细节,租房信息通常会提供一些细节信息,如果看房时候问出来的信息和租房信息的细节不符,那么可能是房东记错了,但更可能是房东不诚实

还有一些没有在租房平台给出的细节信息,比如宽带入户情况、管理费负担问题、停车位状况、合同是否签署正规的租赁合同等,都要一一问清楚。

最基本的原则是:一个诚实的房东不会对你掩盖房屋的问题,如果你感觉到了任何掩盖的感觉,那一定要提稿警惕。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谢熊猫君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8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