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汽修保养切入汽车后市场,百圆想要打造专属于车主的“汽车文化”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成都】6月12日报道(文/张淑英)

“在我修车的20年职业生涯中,我自己感觉车辆50%都是被修坏的”。在接受猎云网采访时,百圆创始人高强如是讲道。

所有的汽车维修厂(包括4S店)都不具备主机厂的设施设备,但是在车辆修理的过程中都需要对故障零部件进行拆解更换,而装配过程中又无法100%还原,因此,每次的拆装维修都留下故障隐患。百圆创始人高强对猎云网讲道:“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举个例子,按照车辆的使用说明书要求车辆每行驶一定里程,需要清洗节气门,清洗过程中需要拆卸节气门,节气门与进气道靠4条螺栓连接,主机厂在安装节气门的时候通过机械手同时对四条螺栓紧固,以确保4条连接螺栓的拧紧力矩相同,保证两个平面良好的接触和密封。

“而修理工在维修的过程中根本不具备这样的设备,只能凭经验去拧,无法对4条螺栓同时紧固,也无法保证拧紧力矩完全相同,因此,在装配过程中由于装配顺序和拧紧力矩的差异必然会产生预应力差异,从而对汽车造成了二次损坏,只是感觉不明显而已”所以说,每次维修都会对汽车部件的使用寿命造成影响”。

如何才能改变汽修行业的现状呢?高强陷入了深思……

四年前,高强创立了百圆汽车保养这一项目,自主研发了一套ERP管理体系,通过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全面构建,实现了单人单店运行,去掉了管理中间层、消除个体的差异性,实行连锁经营,各连锁店实现统一的店面、统一的设施设备、统一的配件采购配送、统一的操作流程、统一的服务标准、统一的收费标准、统一的消耗标准、统一的分配标准,实现低成本规模化运营。可以快速形成区域连锁。

从汽车后市场这个大方向来说,为什么百圆只做汽车保养的服务?对此,高强讲道:“一是汽车后市场足够大,拥有万亿级的市场规模,二是汽车保养是整个汽车后市场里最基本的项目,是车辆正常行驶的刚性需求,一般的车辆每年至少是做两次保养,是整个市场最主要的存在,所以我们基于这个项目庞大的市场存量,三是这个项目相对简单技术要求较低,容易形成标准。

由此可见,这个项目具备规模大、频次高、标准化程度高,选择单个项目来做为整个汽车后市场的切入点,形成连锁化规模化是非常可行的;同时这个项目也具备良好的DIY条件,更容易让车主认可和选择;这样就可保证这个项目在汽车保养同质化服务中具有了差异性,符合汽车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形成专属的汽车文化”。

3_meitu_2.jpg

据了解,百圆目前共有两种运营模式:

第一 单人单店模式 : 单人单店运行模式,打破服务行业人力瓶颈,可快速扩张专属预约,用户不排队、无等候,建立用户的汽车文化,增强服务的可预期性客户DIY,开辟客户DIY服务,专业技师辅导,用户自己动手,增加参与感。

第二 模式创新 : 项目已申请多项专利,建成标准化店面模板6个,4家直营+2家加盟已全部进入内部测试阶段;建成标准化分仓模板1个,200平米分仓可支撑20个服务站的配件供应;配件供应商对接完成,配件由 中驰车福直供曼牌、马勒、耐诺思三大品牌授权;太原运营中心建设完毕,保障100家服务站正常运营以及实体开发建设;软件研发完成,六 大系统、实现信息化全覆盖内部研发、 100% 自主知识产权。

融资方面,此前百圆曾在2016年获得了种子轮融资,目前正在筹备天使轮融资,预计融资500万,主要用于项目扩张、系统升级、后期研发。

盈利方式上,目前百圆主要是通过仓储物流获取盈利,下一步计划通过电商部分来盈利,产品形成一定规模后,将会和保险公司进行资源置换,以此来获取部分盈利。

团队方面,核心成员共五人,均是行业多年从业者,具备深厚的行业经验。

最后,谈到产品近段时间的发展,高强表示:“我们的本意是让人与汽车的距离变得更近,让用户真正了解自己的汽车和装备制造业,下一步百圆将会推出相关的汽车主题文化活动,其次是目前百圆的店面已经扩展到6家了,计划目标是在3年内在全国达到1万家”。

产品:百圆
公司:山西启梦创享科技有限公司
网址:www.byqc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