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恐就是“特别害羞”?这里有关于它的3个误区和7个小数据

“社交恐惧症”几乎可算是当代流行病之一。当你对某些无伤大雅的社交不感兴趣,但又不想让别人当成“脸皮薄”或“不给面子”的话,声称“我得了社恐” 有时是个不错的理由。

好奇心研究所曾经做过「互联网哪些贴心的功能无意中缓解了你的社交恐惧症?」「你有多喜欢分享自己?来测测你的社交网络开放指数!」「最近几年,你发现自己又少了哪些跟人当面社交的机会?」等多项调查。从结果看,不管是“悄悄退出微信群”功能,还是“有问题不懂几乎都自己搜,只因不想给别人添麻烦”,大家在缩小自己的存在感这件事情上,还是蛮不遗余力的。

“社交恐惧症”到底是什么

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尽管“社交恐惧症”这个词被广泛使用,但它作为一种心理疾病,和我们自嘲调侃时的含义还是有点不同的。心理学对“社交恐惧症”的定义差别不大,根据美国焦虑与抑郁症协会(ADAA,Anxiety and Depression Association of America)的说法,社交恐惧症也称社交焦虑障碍,它的典型症状是:

  • 在对需要社交或表现的场合,对别人的各种看法(包括被批评或者被拒绝),表现出强烈的焦虑或恐惧。
  • 非常担心自己的紧张被看出来,或者被别人当成“傻”“笨拙”或“无聊”,并因此尽量回避社交、回避表现。
  • 有时还伴有身体症状,比如心跳过快、恶心和出汗。
  • 尽管意识到了自己的恐惧并不合理,依然对焦虑无能为力。
Giphy ©️ the Simpsons

关于社交恐惧症的 3 个流行误区

1. “社交恐惧症就是特别害羞”

我们常说的“害羞”更多是一种正常反应或性格特征,而社交恐惧者的“害羞”已经影响到了他们的生活。 举例而言,刚进入新环境时,所有人都会感到不适或羞怯,但社交恐惧者可能直接拒绝出门,甚至中止所有社交。 医生的意见是,如果羞怯对一个人并无大碍,那么 TA 可能不算社交焦虑。

2. “社交恐惧症不算心理疾病”

社交焦虑作为焦虑症的形式之一,也属于心理疾病的一种,只是症状因人而异,严重程度也有所不同。有些人可以照常过日子,有些人则可能有严重的生理和心理不适。

3. “社交恐惧症是治不好的”

这可能是很多心理疾病的常见误区。实际上,如果得到专业机构的治疗或者某些社会资源的帮助,社交恐惧症是可以治愈的(也有一部分人会自愈)。不管如何,树立正确的观念、不放弃寻求帮助才是重点。

 Giphy ©️ Adventure Time 

关于社交恐惧症的7个小数据

赫芬顿邮报在最近一篇报道中给出了几个数字,也许能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并正视社交恐惧症:

1. “1500 万”

估计,近 1500 万美国成年人患有社交恐惧症,它是美国第二大常见的焦虑症确诊形式。

2. “13 岁”

社交焦虑症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但心理问题症状往往开始于青春期。研究人员认为原因在于这段时间是青少年的升学期,心理状态比较脆弱。

3. “10 年”

大概有超过 1/3 的社交恐惧者,在 10 年甚至更久之后才会向医生求助。理由可能有两种:知道自己需要帮助,但不知道该去哪儿;意识不到病情,所以压根没打算看医生。

4. 9 种生理症状

根据美国一家医学研究组织的研究,社交恐惧症的常见生理症状包括:脸红,心跳加速,颤抖,出汗,胃部不适或恶心,呼吸困难,头晕目眩,感到“大脑一片空白”,以及肌肉紧张。

5. 6 种其他症状

其他可能伴有的情绪/行为症状包括:害怕被其他人评价,因为恐惧/尴尬而回避活动或社交场合,坚持认为自己在社交场合会表现很差,参加活动前感到焦虑,身处公开场合会出现持续性恐慌,以及害怕别人发现自己面红耳赤的样子等等。

6. “66% ”

据估计,有 66% 的社交焦虑症确诊者同时还有其他形式的心理健康问题。

7. “5 个月”

患有社交恐惧症并不意味着要和疾病长期搏斗。研究者认为,在合理治疗、遵循医嘱的情况下,社交恐惧症的症状通常可在五个月内得到改善。

题图来自:Giphy ©️ swiftkittyka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